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期返沪并分享经验与收获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543

 近日,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从甘肃酒泉玉门、广西百色田阳返沪,与母校师生分享远赴西部支教的经验与收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韩烽火,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校团委指导老师、第二十、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聚一堂,听取了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半年工作汇报并分享心得。

甘肃支教团团长张亦弛代表甘肃分队回顾了半年的支教生活,表示团队将继续砥砺前行完成支教任务。张亦弛、黄钱、田亚萱、沈心如、陆忧而、范爽爽、李菊共7位成员,分别服务于玉门市第二小学、玉门市第三小学、玉门市第二中学、玉门市第三中学以及玉门石油机械中等专业学校。执教道德与法治、语文、英语、化学、科学、美术、音乐、信息技术、故事表演以及职业规划等11门不同种类的课程。团队成员平均每周课时量12节,共计教授学生1813人,家访学生32人。甘肃成员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6项“千元计划”,联系资助人16位,受助学生33名,共计获得资助金25900元。

广西支教团团长朱淑鸣代表广西分队分享了半年的支教心得,她表示会继续脚踏实地,与爱同行。朱淑鸣、张敏怡、盛洁、赵子萱、霍亮、丁如平、朱雅文、成丹青共8名成员分别服务于田阳县坡洪中心小学、永常希望小学、玉凤中心校、五村中心小学。教授语文、数学、英语、信息、书法、阅读、音乐、班会等11个科目,除早晚自习外,每人每周平均课时量18.625节,共计教授学生数1342人。广西成员也积极开展助学助困、捐赠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4项“千元计划”,联络资助人36名,资助学生34名,累计发放助学金55180元,资助10000余本书,580件文具。

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部分教学实践成果也在交流会上作了展示。支教团成员在广西玉凤中心校开展星空美术小组的农民画、手工以及扎染艺术品等教学成果及孩子们亲手做的祝福贺卡、教学照片等显示了研支团结合当地特色拓展教学内涵与外延的不断探索;此外,甘肃省玉门市第三小学的学生也借助“校园电视台”的教学实践活动,给全体师生带来了“新闻片段”——《三小聚焦》。在视频中,孩子们表达了对支教教师的感激与思念,展现了浓浓的师生情。


交流会上,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副理事、秘书长韩烽火老师表示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十分支持上师大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关切地向全体支教团成员表达嘱托“安全第一”,并为支教团送上慰问品以及新年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做“奋斗者”,做“实干家”,支教帮扶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任重道远。半年返沪的支教团成员带来满满的收获与成长,在接下来的半年内,他们将继续前往甘肃、广西两地开展支教工作,助力西部教育,继续传承上师大的优良传统,用青春点亮梦想,用爱心传递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