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法】言 “职” 由你, 职耀未来 —— 记哲学与法政学院大学生职业探索主题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38

2021112415:00,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邀请南京职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讲师、职涯教育就业指导课程研发总监、东华大学生涯导师、大学就业管理指导师独家讲师、企业咨询顾问、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咨询师李达老师,于奉贤大剧院顺利举办“言‘职’由你,职耀未来”大学生职业探索主题讲座。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哲学与法政学院的部分同学。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通过对职业生涯规划方法的介绍,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做出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要不要升学考研,首先,李老师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引出岗位空缺才会有招聘或晋升、校园招聘的特点、企业招聘看风险等招聘影响因素。其次他为同学们介绍了高等教育普及化伴随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与考研人数增多、考研难度增加等社会现象,他提出高学历不代表高就业、学历越高就业越窄等观点。在他看来升学考研会加大就业难度,同学们应该在了解目标岗位对学历要求之后再决定自己要不要考研。第二部分是要不要考公靠编,李老师强调在这个组织中工作会很稳定但这种工作岗位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考公考编相当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薪资方面,他谈到薪酬由供需决定,由于供需不平衡,所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薪资会越来越市场化。在晋升方面,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变动很少,晋升机会也相对较少。同学们要依据自己想要追求稳定还是探索机会来决定自己要考公考编还是选择进入公司。第三部分是如何提升求职力,李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择业信息的主要来源,强调同学们不要拿专业限制自己的未来,主动探索职业机会,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与兴趣结合得出自己的就业方向。在求职过程中要根据自己职位的要求从知识、实践、意愿三个方面表现自己对这一职位的兴趣。他强调了要用积极行动来提升你的未来求职力。

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帮助同学们重新对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使同学们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相信哲法学子们会规划好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在人生的选择上更加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