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培训会启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432



1214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训会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原交大团委副书记宋续明,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获奖代表出席培训会,我校第十六届“挑战杯”孵化项目团队成员及各学院有志于参加科研竞赛的同学参加本次培训会,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朱莹主持。


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始终激励我校学子本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参与竞赛、接受挑战。在培训会上,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项目《一张地图、一座城市、一种文明——以上海首张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地图开发为例》团队成员孙子萱、国赛三等奖项目《一种新型仿生光学防伪标识》负责人赵炎亮分别从项目缘起、参赛经历、团队合作、问辩技巧等多方面给现场同学作经验分享。接着,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原交大团委副书记宋续明为大家做“挑战杯”竞赛内容培训,作为亲历者和组织者,他曾经见证交大四夺“挑战杯”最高荣誉——挑战杯,连续四届“挑战杯”总分位居全国第一。而在培训现场,他也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技能分享,从项目选题到申报书撰写,从现场问答到展板制作等多方面给出建议,并针对我校文科项目较多、多学科综合发展等特点,着重介绍了文科项目的申报情况,以便同学们能找准更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参加比赛。

为备战第十六届“挑战杯”,我校已于近日启动“挑战杯”校内作品孵化工作,目前共有132件校内孵化作品,其中,本科生作品77件,硕士、博士研究生作品55件;按类别看,机械与控制类等理工科类作品48件,社会类等文科作品84件,近期已开始启动专家遴选评审工作。一直以来,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形成挑战合力,始终坚持鼓励学子参与科创竞赛项目、鼓励创业创新,以科创节、大学生科研项目、科学商店等平台为创新载体,为广大学子们提供科研交流的创新平台,助力师大学子能够在“挑战杯”、“创青春”等高水平的科创赛事平台上展现创新风采与青春活力。


在前几届“挑战杯”赛事中,我校屡获佳绩,在上届“挑战杯”国赛中更是首次斩获特等奖,不断刷新我校历史最好成绩。第十六届“挑战杯”市赛和国赛分别将于明年6月、11月举行,希望我校学子能通过此次培训会积累申报经验、提升科研素养、开阔眼界视野,以敢为人先的志向,不惧挑战的气魄,追求真理的执着,将“挑战杯”掀起的科技热潮延续下去,真正让科创成为一种校园新流行、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