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环地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化材学院团委学生会 新晋工作人员培训回顾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68


20211114日至1117日,两学院进行了三次新晋工作人员培训活动,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定向越野

本次定向越野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指方向、我做你的眼睛、游戏接力、迎面接力。在指方向环节中,尽管工作人员比较严格,大多数同学还是能够顺利完成。可是到了我做你的眼睛的环节后,不少同学败下阵来。大家不断摸索,相互配合,“在黑暗中寻找出路”,彼此的信任感和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游戏接力环节中,对大家的团队配合与策划部署有了进一步的考验。事实上,各位同学对于该游戏的理解还是十分到位的,因此这一关大家也通过的相对顺利;最后的迎面接力环节则成了“重中之重”,有的小组顺利通过,而有的小组“寸步难行”,大家的声音埋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最后所有小组集合在南操的国旗下进行本次定向越野活动的总结,并且为优胜的小组颁发奖品,宣告了本次定向越野培训活动的圆满结束。









《沟通与交流》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李彦儒学姐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各式各样的交友方式、社交的原因、正确的社交的方式,最后点出社交的最终奥秘在于“以真心换真心”,并呼吁同学们拒绝“社恐”,成为“社交王者”。李彦儒学姐为大家上了丰富精彩的一课,为日后部门内与部门间将会协同展开的各项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设计与实施》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张睿斐学姐先是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活动设计与实施的整个时间轴,将活动分为前、中、后三个时间段,分别讲述了必要的SWOT分析、宣传方案、活动流程、人员分工、应急方案、经费预算,并指出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并非易事,其对人力物力的消耗都极大,所以必须要做好恰当合理的编排,另外创新性也不容忽视。张睿斐学姐周密的论述让工作人员们对学生会部门日后要设计实施的活动有了全方面的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大局观。



《新闻摄影》

上海师范大学校级摄影师刘俊洋学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进行讲解新闻摄影中值得关注的几大重点,并配以案例与图片,让在场工作人员更明晰了新闻摄影的目的与意义。刘俊洋学长为工作人员科普了新闻摄影的特性:时效性、真实性、典型性、现场感。并以一段新华社报道视频,对这四个概念进行详细解释。再为大家介绍了器材准备如相机、镜头、SD卡、服装等要求,沟通准备如内容、理念、ddl等关键信息,使同学们更明晰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与背后含义。用一个又一个案例让在场工作人员更进一步了解了工作方法与目的需求,为日后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推送写作》

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王余馨学姐向各位工作人员展示了公众号后台以及其功能。图片编辑、文章推送、标题取名,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图片进行了教学。使在场的人员,就算是小白,也能够清晰的了解其背后的运作方式。课程中推荐了不少工具给各位同学进行参考,如:秀米、创客贴、PSAn等工具。不仅如此,备课时还准备了各软件的使用方法及其功能,旨在让在场工作人员不再迷茫。

随后执行主席王余馨学姐指出新闻稿六要素必不可少。写作时要从推送者与读者两方面考虑,更好地对内容进行推敲,增加个人感悟,才能与更多人产生共鸣。




《办公室技能培训》

本次培训因原主讲人身体不适,由化材执行主席李彦儒学姐主讲。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李彦儒学姐从Word格式的正确使用开始培训,她从两种情况讲述了格式的规范使用。同时还提醒大家注意完成后对文档内容的检查以及注意打印要求,以免为自己带来麻烦。接下来,李彦儒学姐从Excel的使用技巧进行培训,并列举了一个常见的例子,通过形象生动的常见例子帮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使本次培训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随后,李彦儒学姐从制作PPT的角度开始讲述Powerpoint的应用以及一些制作PPT的小技巧。她通过一些实例以及自己的工作经验告诉大家PPT内容注意精简,善用关键词。最后,李彦儒学姐讲述了发邮件的注意事项。提醒工作人员们邮件主题一定要写,且需写明发送内容,学院部门等信息。




至此,此次培训课程告一段落。希望新晋工作人员们能通过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将此次学习到的技能应用起来,期待大家在结业仪式上的优秀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