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汇报会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75




20211117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021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汇报会于三教102顺利开展,并于五教A201设立分会场。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院党委副书记何佳,各系科负责人及野外实习带队老师出席活动,2018级学生代表,2019级地理学专业学生,2020级地理学专业学生及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会议由副院长陈浮主持。



本次汇报主要分为六大板块: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汇报、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汇报、专业负责人点评、优秀实习生颁奖、院长总结及书记寄语。


首先来自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周萱、寿宜灵、朱懿玮三位同学带来汇报。她们从岩石、土壤及植物三个方面出发,围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展开分享。周萱表示从此次野外实习中学习到了初步识别岩石的方法,也在此次实习中积累了许多教学素材,提升了地理实践力。寿宜灵带来了有关土壤地理的分享,表示从这次的野外实习中更直观地了解到书本上有关原始成土过程的概念,并且向我们展示了制作的土壤剖面,简单的四明山区域土壤类型分布的地图。最后朱懿玮同学带来植物实习的介绍,她表示在童山国家森林公园亲身观察到了植物群落的发展过程,通过野外实习,她将课堂中的知识加以运用,也在实践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接着,来自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周晋宇、高子琪、陈振宇三位同学带来了他们的汇报。周晋宇同学分享了有关自然地理要素的综合的实习汇报,她通过海蚀、海积地貌向我们展示了地质地貌的演化过程,引发其对生态系统的思考,同时也认识到了地理学、生态学的实验设计需“因条件制宜”。高子琪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有关人地关系的实习分享,她从对空间格局演化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两方面展开,通过对山水环境以及要素的测量与认识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最后陈振宇同学分享了地学要素的分析与表达,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先进的、易操作的、自行开发的虚拟实习平台——WebGIS+WebVR+无人机批量建模开发模式,并展示通过此次实习中获得的数据建立的模型,推进了沉浸式地理信息教学平台的发展。





随后,来自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杜雨欣、徐佳妮、朱怡悦三位同学带来了她们的实习汇报。杜雨欣同学带来了有关四明山古夷平面遗迹的分享,并向我们展示了其形成过程,通过在实习中拍摄的断裂带图片讲述了有关断裂构造的知识。徐佳妮同学通过图例带来了河流作用与海蚀海积地貌的分享。最后朱怡悦同学向我们展示了有关土壤与植被的实习分享,表示此次实习践行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训”。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陆圣杰与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黄欣珈带来了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的实习分享,他们介绍了联合实习的背景、意义、路线、收获,并且介绍了“养马岛 三滩一坝”这一案例。第十二届联合实习的路线经过了山东多个城市,在实习过程中两位同学观察到了海岸地貌、火山岩石、古火山熔岩通道等自然地理要素。在野外观察中通过调取课堂知识、小组成员头脑风暴、专项探讨、请教带队教师等方法,在野外实习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在联合野外实习的过程中可以加强地理实践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提高人地协调观念。




同学汇报结束后,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点评。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系主任曹月娥表示这次实习使同学们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精神都有所提高,并学到了用地理学的角度看自然。



地理大数据科学系系主任於家表达了对此次野外实习成功举办的祝贺,并表示这次实习使每位同学有自己的思考与拓展,这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帮助。



地理学系系主任柳云龙表示以前我们的认知只停留在课本上,而通过此次野外实习,我们能将看到的岩石、土壤、植被与课本知识联系起来,这便是一种认知突破。此外,柳云龙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学会分析发现问题,将知识化为能力。通过野外实习,逐渐形成地理思维,综合思维。



环境工程系系主任宋佳秀总结道,本次实习活动是环境与地理的交叉。她已蓄势待发,让我们一起期待环境工程专业明年精彩的故事。



在本次自然地理野外实习中,有许多同学表现突出,成绩优异,院团委书记李现雷老师宣读了优秀学生名单。院党委副书记何佳和专业负责人为优秀实习生颁发荣誉证书。


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康渝文、寿宜灵、朱懿玮、何依瑾、龚淑璇、樊睿清、周萱、徐欢、郑昕昕、万嘉盈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张书雨、王森、陈振宇、贾婧怡、高子琪、邓瑜、张俞、周晋宇、邹璇、蒋静静、张扬扬



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徐佳妮、龙婧、石羽腾、施欣怡、杜雨欣、周天欣、朱怡悦、唐晨蕾



最后,院长高峻带来了总结陈词,表示本次野外实习各位同学都收获满满,为学生的精彩表达表现感到骄傲,并表示学院不仅要为学生提供优秀的教师团队、基本的教学条件,还要提供实验室,学院已经拥有了环境工程实验室,同时地理学实验室及地质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学院楼三楼也已建设资料室,可以为学院学生进行服务。


对于此次自然地理野外实习,高峻院长认为自然地理实习是所有地理专业实习的基础,这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自然地理实习是知识重要的转化途径;二、自然地理实习有利于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三、可以在实习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锻炼自然地理实习以外的东西。此外,评价好的地理自然实习有四个“动”,分别是动脚、动手、动口、动脑。自然地理实习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未来会进一步延长线路、时间以及内容,同学们遥感与制图方面的能力也需要加强,在野外实习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党委书记徐丰表示听完学生的汇报获益匪浅,他表示环地学院是有情怀的学院,同学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能脚踏实地,他也欢迎同学们对此次实习提出建议、改进。



五天的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在陈浮、孟梁、孟庆洁、宋佳、叶程程、李现雷、李杰七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于此正式告一段落,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份宝贵的经历珍藏起来,在今后专业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