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卫冕“优胜杯”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428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前期专家评审和决赛当天的现场答辩,我校申报的十件作品共斩获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再度捧得大赛“优胜杯”。


青春启航赴知行,改革路上共奋斗

本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改革再出发·青春共奋斗”为主题,分设“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两大赛事模块,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市50多所高校的8000多支实践队伍积极响应。本届“知行杯”大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巨大成就,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引导全市大中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

为积极备赛,我校以“立鸿鹄志,做实干家”为主题,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9条“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团队、381件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项目;其中有10支团队入选社会调查专项重点团队,9支团队入选2018委办局专项课题。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城市、投向基层、投向农村,利用暑期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活动,在展示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风采的同时,扩大社会实践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

知行路上莫等闲,师大学子展风采


根据大赛章程,本届“知行杯”共有53家高校推荐申报的358个社会实践项目入围市级比赛。经1010日复赛选拔,共有社会服务类项目62项、社会调查类项目53项,共计115项项目闯入决赛现场答辩环节。我校入围决赛的六支团队精诚合作,勇于探索,在校、院两级的全力支持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答辩中呈现精彩,展现师大学子的优秀风采。

《游学“热”下的“冷”思考——上海市中小学生海外游学项目调研》项目荣获二等奖。团队成员以上海中小学海外游的热度为出发点,分析游学市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剖析其成因,并提出了对策与建议,以促进游学市场的规范化管理。

《育孙我在行,老伴也有招——上海市老人育孙学习需求及对策探究》项目荣获二等奖,团队成员本着打造和谐隔代教养模式的初心,将焦点置于老人参与家庭幼儿教育上,以终身学习理念为指引,展现上海师大教育人的风采。

《“以志愿服务之名,达立德树人之实”新时代上海高校志愿服务现状及其制度化调研》项目获得二等奖。项目成员展开关于志愿服务现状和制度化的调研,致力于解决高校志愿组织出现的问题,推动高校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形成和建立。

《“走进五省一市,传扬英雄精神”——中特会讲师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实践课堂走》项目也斩获了二等奖。项目成员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走进新疆、西藏、甘肃等六个省市的30余所爱心学校和中小学,以传扬英雄精神为切入点,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悟理说理,新理学思维——上海师范大学“理说”科普宣讲团》项目同样荣获二等奖。团队成员以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教育需要公平而有质量地发展”为时代大背景,研发以数学思维训练为主的课程,创立讲师团,旨在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初心不忘再探索,砥砺前行敢为先

此外,《“师大文艺轻骑兵 放歌筑梦沪黔情”——贵州“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外出志愿服务》、《电池去哪儿了?——城市废旧锂电池回收现状调查及其优化策略研究》、《“城市可‘悦’读,‘绘’进新时代”——上海城市文化管理建设背景下“墙绘热”的剖析和展望》、《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纪实调研——以太湖周边地区为例》四个项目获得大赛的三等奖。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始终坚持以实践育人思想为原则,以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途径,鼓励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我校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并连续数届捧得优胜杯。

本次“知行杯”大赛的可喜成绩离不开各学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专业老师的认真指导。通过此次赛事,学生们实践出真知,以个人所长为基石,针对社会问题进行思考剖析,为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希望我校的青年学子们继续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夯实学术基础、扎根社会实践,以青年热血投身祖国大地,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