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研与你零距离”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200

1121日下午1300-1500在三教317教室开展了“科研与你零距离”的主题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郁华琼老师与大家分享科研项目的研究方法与参加大创等科技创新大赛的经验。郁老师表示开展这样的主题讲座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静距离地了解科研项目,更加明白地知道研究一个项目该做些什么准备和最后想要达成什么样的成果。她向到来的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大创比赛的规则、分类、过程、奖励等各个方面,也对即将参与比赛的队伍在前期准备以及答辩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态度以及答辩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发言最后还不忘鼓励更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比赛来提高自己的组织思辨能力。

接下来的环节是优秀科研项目展示。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就自己所研究的项目的背景、目的、研究过程和方法以及最后的研究成果和未来期望都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每一位讲述人结束之后,郁老师也就着科研项目本身如何改进以及答辩时应该注意的讲述技巧方面说出了自己的建议。提出:确立科研主题忌夸大也忌过小。除了考虑项目本身的可行性之外还要注意它的推广性,讲述过程也不应太注重个人情感的宣发,而要回到项目发展本身,注意展现思辨性。

时间流转,一场关于科研比赛科普讲座顺利结束,希望到场同学们能够不虚此行,已申报项目的小组能虚心接受建议并完善自身研究项目,争取在未来比赛中闯出更大的成绩,未申报的同学也能从中收获经验与知识,积极为比赛做好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