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高峻院长为2021级本科生新生主讲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53


1013日下午,我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齐聚奉贤校区第二教学楼102教室,隆重举行学院“开学第一课”。本次课程主题为“迈向新征程”,由院长高峻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佳主持。 




本次课程共分为三个章节:学院发展历史与发展定位、学院系科布局和科研发展建设介绍。高峻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学科发展机遇、指导思想以及学院定位,突显学科的时代需求,帮助同学们立足学院历史,更好地走向未来。他向同学们指出,环境、地理面向时代需求,超越了传统科学困境,迎来了科学发展的春天,具有时代性、综合性、区域性、智慧性三大特点。之后从系科布局、本科与研究生专业设置、科研项目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一一讲解,展现了我院雄厚的专业实力与潜力。最后以刚刚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复的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例,介绍了强大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能力,并对未来的教学改革方向做出了系统构想,强调全体本科生应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增强自信心,用知识、理论武装自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绿水青山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活动中我院教学负责人陈浮副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学科融合与创新拔尖人才教学改革实验班项目,使同学们对实验班的师资力量、培养模式与目标有了认识。




在整个“第一课”过程中,会场内始终洋溢着轻松欢乐的氛围,新生们一定会记着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一个下午,院长为他们讲述的学院精神起源的故事。当乔治·马洛里被问及为何要不断尝试攀登珠峰之时,他只是说了一句“Because it's there”——“因为它就在那里”,希望当2021级本科新生奔赴未来,被问到为何选择投身自己从事的事业之时,同样能够回答出这一句“Because it's there”,这不仅仅是对刚入学时自己的一个回应,更是无数代环地人的精神传承。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而环地的精神会在一代代学子中传承,他们将昂首阔步,勇于探索,勇于进取,收获更好的自己,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