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361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及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校团委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途径,鼓励大学生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榜样,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19年寒假,我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勇担当,励志新作为


二、活动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19114日——2019222


四、活动内容

(一)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围绕学科专业前沿问题、社会热点、民生需求等方面,通过独特视角开展调研,以专业知识作为理论依据,采用问卷,走访,咨询等多种调研方式加以参考取证,从而提出创新建议。各参赛团队可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文化教育、城市运行、民生热点等方面展开调研。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1、附件2;开学后再次上交附件2及总结报告。大赛评审将以项目成果评审方式进行,并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奖励优秀成果。


(二)爱心学校(课堂)

为扩大“爱心学校”品牌优势,延续“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鼓励在校生开展爱心课堂,即返回生源地及曾就读的高中,围绕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大学生活、填报志愿的心得体会进行宣讲,在家乡或就读地组织开展爱心课堂活动等内容,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此外,继续鼓励学生开办寒假爱心学校,依照自主联络、申请开办、批准开办的流程,由学院统一汇总符合要求的项目上报申请。各学院汇总上报的爱心学校项目须符合: 爱心学校中须由本校学生开课不少于2门,课时不少于20学时,教员不少于5名;课程设置贴近主题,符合时代。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1;开学后上交附件3


(三)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引导我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带领同学加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团队,各学院应持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探索新模式,开拓新项目,依托志愿者专网的大数据管理,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志愿服务平台。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1;开学后上交附件4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管理。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校院两级开展统筹规划,通过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和落实相关通知和要求。

2.全面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形式,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3.加强培训,保障安全。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配各项专业对口的实践活动,展开相关活动的培训和指导,在思想,心理,身体,专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帮助学生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预防各种紧急情况的发生,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4.及时总结,凸显成效。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包括基本情况、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材料等,展现各团队的特色和优势。各学院可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请各学院团委于2018127前上交申报汇总表纸质版材料(附件1,同时加盖公章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社会实践中心值班人员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7;并将电子版材料(附件1、附件2)发送至shehuishijian_shnu@163.com,并注明“XX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


联系人:朱莹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1122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附件.rar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申报书(电子版)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爱心学校(课堂)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开学后上交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