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法】共赴一场辩论盛宴, 且看今朝“针尖对麦芒”——记哲学与法政学院辩论赛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350

2021101318:00,哲学与法政学院追曦杯初赛于指定地点顺利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有2019级、2020级哲学与法政学院辩论队领队以及2021级新生辩手。此次辩论赛的辩题是“当今中国应不应该施行结婚冷静期”,在此次活动中,2021级新生辩手都表现出了自己的风采。



第一场比赛由18级院辩论队顾问王萌、18级院辩论队顾问刘润婕、20级院辩论队领队李泽宇担任评委。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首先提出施行结婚冷静期可以保护申请结婚双方的知情权等合法权益,从而缓解现有的婚姻问题。而反方一辩则从施行结婚冷静期损益比的角度,强调其可以被其他政策代替,以此来对正方进行反驳。双方二三辩在质询阶段你来我往,场面十分激烈。最终本次比赛的获胜方为反方,最佳辩手是正方二辩马隽蕾同学。在评委点评阶段,评委们表达了对双方的认可,同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对现实问题的反思和探索还远不止于此。希望双方都能吸取经验,在辩论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第二场比赛由哲学与法政学院19级院辩论队成员吴向森、20级院辩论队领队黄润君、20级院辩论队顾问宋文涵担任评委。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结婚冷静期是否能够有效地保障申请结婚双方的知情权这一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双方你来我往,正方就一些分歧与反方进行了深入的辩论,反方针对此问题也做出了有力反驳。本次比赛的获胜方为正方,最佳辩手是正方三辩王禹丹。在评委点评环节,各位评委表达了对于新生的认可,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在辩论场上发光发热。



第三场比赛的评委是18级院辩论队顾问王萌20级院辩论队顾问宋文涵、20级院辩论队成员刘杨昱然。在本次比赛中,首先正反双方就辩题提出己方观点。正方从施行结婚冷静的正面效益入手,而反方则从施行结婚冷静期无法带来真正的信息对等的角度入手,双方在场上进行了激烈的交锋。由王萌评委提出自己对双方论点的疑问,双方选手也能应答自如,灵活代表自己的一方表达观点。第三场比赛最终由正方取得胜利告终,其中正方四辩蒋叶子表现突出,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第四场比赛的评委是20级院辩论队领队黄润君、20级院辩论队成员赵宗源、19级院辩论队领队沈凡琪。比赛的双方从不同的角度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交锋。最终反方获胜,其中正方一辩李欣怡因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表现能力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这场辩论赛展现了双方不同思维间的碰撞摩擦,看点十足。

第五场的评委是哲学与法政学院19级院辩论队成员吴向森、18级院辩论队顾问刘润婕和20级院辩论队顾问徐静。出于场地等综合因素的考虑,第五场辩论赛的形式最为特殊,采取了线上答辩模式。尽管由于设备限制使选手不能面对面与辩友并肩作战,但正反双方都认真用心地准备着,激情洋溢地投入进整场比赛中评委们在仔细聆听后针对选手给出了具体的指导,令选手们受益匪浅,得到了宝贵的经验。 本场比赛反方胜利,该场没有最佳辩手。



本轮比赛新生辩手们的表现十分惊艳,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选手展示自我、汲取知识、大放异彩。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中哲法学子再接再厉,高处再决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