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防范“进校园”培养金融安全意识

发布者:傅昕源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678

    10月31日,“知识创造财富,安全成就未来”2018金融风险防范“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行。由上海市金融办、徐汇区人民政府指导,校团委、商学院联合徐汇区金融办、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共同举办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商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创新不断的深化,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模式为金融发展正面赋能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逐渐变强、隐蔽性变大、传播速度变快。活动旨在使大学生能够提升甄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树立金融理财和金融安全的观念。他特别提到了威胁大学校园最为严重的“校园贷”和“套路贷”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希望各位同学有所学、有所得,树立金融理财和安全观念在人生长河中远离金融诈骗。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上海市金融办稳定处副处长范育宇从宏观和专业方面就金融风险问题作出重点提示,他从金融风险的形式、类别以及大学生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金融风险作为切入点,指出互联网普及和移动支付发展环境下更需要提升金融风险防范的意识。他对大学生提出两点期望:一是树立正确消费理念,二是提高自身资金管理能力。


    徐汇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电信诈骗队队长朱劼文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近年来案发形势,从“套路贷”和电信诈骗这两个具体诈骗手段入手,并辅以生动的捣毁诈骗犯罪窝点的视频,让同学们切实了解身边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并指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给现场大学生提供正确防范措施“六不”和“三问”,即不轻信、不汇款、不扫码、不透露、不点链接和不接听转接电话,问当地公安、问银行和问当事人,还有很多有效的生活防范小贴士,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抢答,氛围热烈。徐汇区金融办主任林福东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并就学生困惑的问题作了进一步阐释,希望学生珍惜信用记录,规范消费行为,理性消费。

    金融风险防范不仅事关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企业的发展,也直接关系我们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应当树立正确健康的金融理财观念和金融安全观念;增强自己对金融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不良的消费习惯,同时,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将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知识、理念传播给更多人,让金融违法远离校园,为大学校园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供稿、摄影:校团委、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