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荣获“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称号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641

近日,由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0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经过高校推荐、社团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荣获“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称号,这是我校社团首次获得“百强社团”荣誉称号。

学习经典强理论,活用经典发新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社团开展原原本本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的“享读会”系列活动。邀请不同年代的马院学人带领社员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共产党宣言》《伟大的开端》等书籍,并与社员们分享读书治学经验,发挥“读书明义”的引导作用,增强理论研读的指导力,加深社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徐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等名师大家进行“四史”教育专题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指导,进一步提升社员理论水平,补足精神之“钙”。

青年之声葆初心,青年之行育新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社团打造“三进”精品课系列,进课堂、进社区、进网络,多渠道多形式展开,以社团活动为抓手培养未来思政课教师。让学生站上讲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社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抗疫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融入中小学教育的第二课堂,并依托学院与奉贤海湾旅游区、康健街道党工委、嘉定陆家社区等党建共建平台,提供“菜单式”宣讲和“点单式”服务,通过将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员们共打造了40期集课件、讲授视频、教案于一体的“云课堂”系列,通过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发布,课件结集成了两个百篇的精品教案集。

铭记历史砥砺行,“闪”读经典入人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社团在红色寻访活动中创新性地将“快闪”这一表演形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策划“闪读者”活动。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学习内容,建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引用的《红色经典诗词库》,用暖心“快闪”诵读红色经典。在校内校训草坪、学思湖畔、月亮湖畔、玉兰苑食堂,在校外北京天安门、长沙橘子洲头、香港机场等地,闪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身份,读出共产主义信仰。用青年之声传递信仰力量,用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

红色寻访悟初心,共克时艰显真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社团抓牢实践育人作用,打造“访会址”红色系列寻访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解放战争纪念馆,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四大、五大、七大等纪念馆,嘉兴南湖等地开展红色实践课堂,重温光辉岁月,牢记初心使命。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社员们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通过组织抗击疫情志愿者团队,以志愿服务、理论宣讲、主题征文、线上课程等多种途径,传递青春力量,服务地区遍布上海、云南、山西、贵州等10余省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社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10名立志于走上讲台、传递理想信念的青年学生组成,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担任理论指导教师,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琳老师担任思政指导教师。在校党委的领导、校团委的指导及学院支持下,该社团以建设接地气、扬正气的思想政治型社团为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致力于用青年之声宣讲时代强音,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还将继续做好学生社团建设,立足学生发展需求,强化组织管理、创新活动形式、突出育人作用,将学生社团切实建设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