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虽无三尺讲台,却育四方桃李 ——上师大“心希望——蒲公英之梦”寒假智力助残侧记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151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而“教育脱贫”对脱贫攻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心希望——蒲公英之梦”义教团队,凝聚优秀学生志愿者的坚实力量,坚持志愿服务十八载,践行新时代志愿助残服务精神,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家庭实现智力助残教育脱贫。

202119日,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残联康复中心举行。上海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联络处副处长吴萍,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黄吉人出席会议。



会上,数理学院团委书记章丹代表学院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仰乔与黄吉人理事长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双方在一对一上门家教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增加了课堂见习活动,让志愿者们能够在志愿服务中坚定从教信念、习得从教技能、积累从教经验。今年寒假期间,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继续开展“心希望——蒲公英之梦”义教智力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共有2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来自上海市徐汇区和浦东新区的8位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



“心希望——蒲公英之梦”义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和专业知识,为经济困难的残疾家庭子女提供多学科、多层级的课业辅导,为求学若渴的孩子们带来了曙光和希望。志愿者们通过网络线上平台,对受助结对家庭的子女进行学业辅导。为了更好地提升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他们集思广益,寻找并尝试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例如:通过使用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有效避免网络卡顿;通过使用触控板,ipad教学可以让思维逻辑表述的更加清晰,更容易理解;通过增加开课次数,缩短每次的教学时间,可以让每周固定的辅导时间效率最大化等等。



经过志愿者们一次次地耐心辅导、认真教学、循循善诱,受助者们的学习成绩和自信心普遍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凭借他们的热情友善、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受助者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让受助者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也得到了受助者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此期间,志愿者们和受助者们都有许多的心得和感悟想与大家分享。


受助者何XX我的父母是聋人,平常要带助听器。因此,我在学习上的主要困难是父母帮我默写时,并不能够报英文或是中文,而是让我凭记忆默写指定的一些单词,默写效果不是很好。对此问题,陶佳鹭老师十分关注,在英语上有针对性的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让我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我很喜欢听陶老师上课,也很喜欢听她的声音。

志愿者陶佳鹭:我对接的孩子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在这次教学中,我圆满地完成了我预期的教学计划。我教了音标、语法、听力、阅读、写作、连词成句,还给小朋友猜了英语谜语、做英语填字游戏。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我还给他看了许多有关英语的启蒙视频、教学视频,小朋友们和我一起跟着学、跟着看,非常开心。我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锻炼了教员,也为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学习途径,更重要的是为双方都拓展了眼界。做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此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充实壮大志愿者队伍。



受助者金XX我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为了有效提高我的英语成绩,赵星月老师除了给我上课之外,在课后还会根据我知识的掌握情况,出相应的题目给我做。一开始我做题很慢、正确率很低,但老师很耐心地帮我分析题目的错误原因,帮助我巩固薄弱的环节,后来我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都有所提升,非常感谢赵老师在寒假对我的细心辅导。

志愿者赵星月:我辅导的孩子来自徐汇,他有视力障碍。他对英语没有兴趣,网络不好,不能视频教学,起先他也不愿与我过多交流他的学习情况,这给我的辅导带来一定困难。因此,我主动给他制订了学习方案,每天教授三个板块内容:词组积累、语法专题、作文赏析。我从相关网站找了足够的教学资料,最终完成了15学时的辅导。弟弟也经常主动思考问问题,有时还开开小玩笑,与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在教学过程中也有值得自己反思的部分,有时候当我讲到复杂的题目,为了怕学生搞混知识点,可能会跳过。今后我会不断地总结经验,多尝试、多创新,用更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理清自己和孩子的思路,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受助者然然:我在数学学习方面有些吃力,但是周星宇老师的数学课讲得非常生动有趣,采用的教学方法很创新,和学校里的教学方式非常不同,让我能够在快速掌握知识点。周老师颇具创新的解题方法、大量类似习题的训练,让我在数学学习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此我非常感谢周老师。

志愿者周星宇:本次爱心学校辅导的对象是一名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的七年级的女生然然。教学内容主要以复习为主,针对沪教版七年级上册的数学主要的两个单元:整式、分式进行了四节课的复习教学,同时针对沪教版七年级下册的数学的实数单元进行了两节课的预习教学。

然然是一名全盲的学生,但这并不影响她有很强的知识接受能力。教学过程中主要的问题是:因为特殊的身体原因学校老师的教学的局限性与实际考题难度不符的矛盾。学校老师的教学往往会选择只教简单题目,或者不对难题做要求,但考试的难度比平时教学的水平要难一到两个层次。所以主要的复习内容是在巩固基础的前提下,进行一些典型的难题的教学。

其实对于像然然这类的孩子来说,我们不需要把她们当成和我们不一样的孩子。在教学内容上不需要唯唯诺诺的准备,更不能图省事而删去一些有难度有深度的内容。相反的是,我们更需要采取有趣的方法,让他们爱上数学这门学科。即使在学习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也可以让数学在大脑里构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三月五日学雷锋日刚刚过去,但雷锋精神从未消逝,在绵延传承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将奉献铭刻在心,不断地向前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心希望——蒲公英之梦”义教团队18年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新时代志愿助残服务精神,用显著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