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早安师大”晨读活动倡议青年学生学党史、悟初心

发布者:周洋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52


旭日初升时,郎朗书声起。41日晨, “早安师大”晨读主题活动在奉贤校区篮球场举行,校团委、人文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学院2021年上半年入党发展对象、2020级本科班团骨干、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青马学员参加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由校团委、人文学院和校学生会共同策划,号召大家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

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向全校青年发起晨读倡议并指出,“早安师大”晨读计划,旨在培育优良学风校风,涵养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宽知识领域、丰富精神文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号召青年学子们多读红色经典、读好红色经典,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表示,“读书可以启智,读书可以明理,为学不可以不读书”。她希望同学们以晨读活动为平台,不断提升阅读热情,将读书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真学真练提升能力,敢作敢为励志拼搏,赓续红色基因,牢记青春使命,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历史系系主任高红霞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共产党宣言》,感受共产党人在无尽风云变幻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引导同学们不忘来时路,继续走好前行路。人文学院中文系副系主任刘畅老师和学院领航理论宣讲团的同学们一起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中共地下党员陈然的《我的“自白”书》。刘老师给同学们解读道:“全诗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刻意雕琢诗意,而是用质朴的言语描绘革命者受难的情境,酣畅淋漓地表现了革命者不惧牺牲、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是先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值得我们纪念、学习。”随后,全体师生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晨读活动在激昂慷慨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晨读结束后,现场学生久久未能散去,三三两两围聚一起继续感悟着经典力量。正如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宣讲团成员王振辉同学所说,经典作品中蕴含着历史的智慧和时代的力量,阅读经典就像参与一场精神的盛宴,给人无限的满足与畅快。“早安师大”晨读启动仪式只是开始,我们会借这个机会,在经典的诵读中汲取精神食粮,为以后的道路储备更多能量!

 “早安师大”晨读计划由校团委和校学生会共同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每年活动覆盖两校区共18个学院,累计12000余名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广大学生反响热烈。作为学校今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校团委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契机,将“早安师大”晨读计划进行升级改造,倡议全校学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依托学科专业打造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 “线下晨读圈子”;同时依托图书馆网络学习资源,丰富电子书籍供给,特设“早安师大”阅读专栏,组建“线上悦读小组”。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

校团委将通过专题学习、仪式教育、主题实践、校园文化浸润等多种形式,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引领青年学子养成读经典,学党史的良好习惯,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自觉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