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学前教育学院邀请“大带小”“悦”读推广团队开展志愿者培训

发布者:邵悦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学生的绘本带读能力和水平,320,学院依托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平台,邀请“大带小”“悦”读推广团队开展了学前悦读志愿者培训。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对外汉语学院教授陈昌来、心理学院教授吴念阳、学前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泽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严雅琴出席此次培训,学前教育学院志愿者参与此次培训

周泽龙首先感谢陈昌来和吴念阳两位教授为学前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项目,并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成立概况,阐明“大带小”绘本阅读的教育价值,期待志愿者们能够汇聚学前力量,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建设,提高幼儿绘本阅读能力增添学前风采。

陈昌来教授强调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重要性,表示普及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志愿者们在吴念阳教授的带领下让幼儿学会阅读、享受悦读,在绘本的浸润中感受国家语言文字的魅力。

随后,吴念阳教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大带小”悦读推广团队创建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绘本阅读不仅有益于学前幼儿的语言发展,更能促进他们的思维、认知等领域全面发展,使幼儿受益终身。

来自“大带小”团队的心理学院周芷怡、尚海青分别带领志愿者们学习了绘本《搬过来搬过去》、《公鸡的新邻居》以及《好脏的哈利》,她们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得展示了绘本带读,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绘本故事的延伸实践活动,比如搭积木、制作翻翻书、哈利操等,通过趣味活动帮助幼儿提高叙事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空间认知和想象力。

本次志愿者培训活动顺利举行,让志愿者们感受到绘本阅读的魅力,增强了志愿者的教学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后续进入幼儿园开展“大带小”悦读分享活动奠定了基础。绘本作为儿童最好的教科书,学前学子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幼儿的语言表达和思维发展,满足幼儿社会交往的愿望,让幼儿学会阅读、享受悦读,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学前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