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携一份严谨出发,走向学术与远方——写在第二届环地实验班2021年春季开课之际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97

        2021320日上午,伴随着微凉的春风,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第二届本科实验班正式开课。班主任涂老师、姚老师、李老师、Nathan Young、以及26位环地学子参加了此次课程。本学期实验班将开展四门课程,分别是Nathan YoungWorld Regional Geography、涂耀仁老师的英文科论文写作、陈浮老师的环境数据分析与建模以及宗玮老师的Arc-Gis导论与实作。学期末三位班主任更安排了经典读书分享会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野外考察实践让课程更显多彩丰富



首日的课程大家有序落座后,涂老师等人调试设备,他们的付出为与Nathan Young顺利连线提供了保障。正当涂老师讲新学期注意事项与英文课程安排时,Nathan Young进入了会议室,并安静地听着涂老师的发言,像极了认真学习的学生!把“话筒”交给Nathan Young,开启了第一堂课-World Regional Geography的旅途。或许由于是初次见面与全英文课程初体验,学生们有些许的害羞与腼腆。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吐字清晰的发音模式、语速缓慢的诱导过程,都给予了学生们学好世界区域地理的信心。


第二堂课紧接着是涂耀仁老师的英文科论文写作,涂老师用生动的开场白引出“治学严谨”的重要性——漏洞百出的英文标语令人啼笑皆非,举审稿的经历为例讲述排版美观的意义所在——不同亮度、大小的图标给人的视觉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回归主题,用“严谨”的态度完成科技论文的撰写是实验班每位学子都应具备的技能,他引导学生利用网上资源,提高自己的英文写作能力与排版编辑能力。



最后之前因时间冲突而延期的班会也顺利召开了。26位同学简短的自我介绍是熟悉身边每位同学的方式,也算弥补了上学期因时间紧张而无法举行自我介绍的遗憾。“在气象局混了十几年”、“我想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做贡献”、“我正在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我的目标是一年内发表论文”……精彩纷呈、别样优秀。赞赏他人的同时也不断反思如何共同进步、提升自己的知识修养。涂老师简单介绍了本学期的课程安排,重点强调了选择导师的注意事项,姚老师讲述了读书会与野外考察的具体事宜,李老师做了补充说明。本次班会到此结束。


实验班的第一次大课就此告一段落,期待在本学期的学习中,每位同学都可以“携一份严谨出发,走向学术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