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传承师道,弘扬烈士精神——学院开展缅怀贺宝根烈士活动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92

         42日上午十点,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组织的“传承师道,弘扬烈士精神缅怀贺宝根烈士活动在我校贺宝根烈士铜像前举行,教师代表孟庆洁副教授、贺宝根烈士学生姚东京老师、辅导员及2020地理科学(师范)1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贺宝根烈士的学生姚东京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了贺宝根烈士的生平事迹,讲述了他学生时期的贺宝根老师,不少同学红了眼眶。贺宝根同志,19621120日出生,祖籍浙江镇海,教授,理学博士,致公党党员,兼任上海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1984年毕业后,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地理系,长期从事城市水文和城市水环境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一直兢兢业业,爱护学生。在一次外出考察中,为救学生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45岁的宝贵生命。他殷切嘱咐同学们向贺宝根烈士学习,将师道传承下去,将英烈的义举、壮举牢记在心、铭记在胸,弘扬为救助遇险学生而英勇牺牲的我校地理学教授贺宝根烈士“潜心教学和科研、认真教书育人”的精神他的名字和故事值得永远缅怀铭记



班委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分别为贺宝根烈士铜像祭扫雕塑、敬献鲜花。参与活动的每位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向烈士献上鲜花,以寄托心中的哀思和无限怀念之情。随后,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并向铜像三鞠躬,深刻缅怀先烈。



大爱无华,师道永恒。如今环地学院的师生们接过贺宝根教授的“接力棒”,地理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长三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逐渐建成高端开放式国家级科研平台,野外实习基地投入使用,“五位一体”培养体系逐步完成,环地学子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投身科研,正努力成为一名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优秀环境、地理专业人才,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贺宝根教授的学生姚东京老师的发言向大家回忆了贺老师的生平,老师在讲的过程中也一度潸然泪下。而我仅是通过回忆,依旧真切地感受到贺老师的蔼然仁者形象,他用自己平凡而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崇高品质。我们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在缅怀贺宝根烈士的同时,也应努力做到接过他的师德“接力棒”,铭记立德树人、师道永恒。

——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李湘儿


在临近清明节的今天,我们班的同学们缅怀我校地理学教授贺宝根烈士,开展了为烈士扫墓祭奠的活动。贺宝根烈士的学生姚东京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烈士的生平事迹,讲述烈士潜心教学和科研的事迹。当分享到烈士为救助遇险学生而英勇牺牲时,老师几度哽咽,我们也为之动容。这让我想起了上学期修读的师魂课程中所提及的“愿为学生付出生命”是师德的一个重要的、高境界的内容。贺宝根烈士真正做到了为学生付出生命,拥有崇高师德的贺宝根教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缅怀,烈士的名字、精神、壮举、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朱晓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