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校内遴选的通知

发布者:米婷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818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附属单位团组织、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部署,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遴选产生1000个“活力团支部”,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现高校团支部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带动更多基层团组织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彰显组织活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

二、活动机构

指导单位:团中央基层建设部

主办单位:中国青年报社

三、活力团支部标准

1.报名的团支部需在2020年全国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中,“对标定级”为4星级及以上。

2.班子建设好。支委会建设规范,每年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信念坚定、心系同学、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推优入党、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3. 团员管理好。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团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教育经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发展团员突出政治标准,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评价、监督团员机制健全。

4. 活动开展好。围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报到、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等,形成至少1项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团支部推动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

5. 制度落实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团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每年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4次。

6. 作用发挥好。支部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团支部履行政治功能好。引领团员在社会生活中彰显团员先进性,在开展抗疫斗争、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治理等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事迹突出。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四、推荐名额

全国高校共遴选产生1000个“活力团支部”,每所高校可推报1个候选集体。

五、活动流程

(一)校级申报:即日起至202147

1.校内推荐流程:

拟报名参选的团支部,由团支部书记填写《上海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申报表》,同时附团支部事迹材料。各学院团委可择优推荐1-2个优秀团支部上报至校团委。202147日前,以“学院+高校活力团支部”命名发送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2),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shnutwzzgz@163.com。纸质材料(汇总表须加盖学院团委公章)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徐汇校区香樟苑412室、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11室)。

2.校团委评选:

校团委将成立评审小组,本着坚持标准、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评审,初步确定拟推荐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广泛听取意见后,确定正式名单。同时,候选集体要通过微信、微博、校园网等任一网络平台制作发布一个新媒体产品,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展示。

(二)省级初评:20214-20215

各省级团委学校工作部门会同基层建设部门等,对候选集体进行审核、筛选、排序,于58日前按照名额分配数量推荐展示集体。所申报的团支部“五个好”标准要素不全的不予推荐. 

(三)全国终审:20215-20216

中国青年报社对各省份初评选出的“活力团支部”申报集体进行新媒体展示和网络点赞,绘制团支部“活力地图”,对团支部建设典型经验进行广泛宣传。主办方会同有关方面,通过集中评审确定1000个“活力团支部”,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布结果。

 “活力团支部”可优先推荐参评各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原通知见《附件3: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通知》

   

联 系 人:杨纯婷 米婷

联系电话:021—64322637

联系邮箱:shnutwzzgz@163.com


附件1: 上海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校内申报表.doc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校内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通知.pdf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