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建党百年精神,承师道育人初心 ——百所爱心学校共上一堂党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雨森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47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育师范专业综合素养,同时传承爱心学校“三心”教育理念,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会在爱心学校的日常开展中,开展传建党百年精神,承师道育人初心——百所爱心学校共上一堂党课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积极动员,广泛征集适合在爱心学校授课的党史主题课程,把党史专题课作为爱心学校的开班第一课。

一、活动时间

4月至8

二、参与对象

本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主题

鼓励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重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建党百年历程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进行相关教学设计。根据活动主旨与要求,设立四个主题:

1、回望建党百年历程: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回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风雨历程,从中深度了解党的历史、深入学习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体悟我国在党的带领下一步步发展壮大。学生可以通过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注党史材料文艺作品,采访党员先进事迹等,深入挖掘党史内涵。

2、致敬脱贫攻坚奋斗: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学生可以结合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重要话题,体悟党在改善民生、实现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中的重要领导作用。

3、知行人民城市建设:重点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发展,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文化塑造、青春建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人才培养等人民城市建设重要任务举措,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研,感受党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

4、探寻长三角发展建设: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历程,关注长三角城市的战略协同、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屏障、市场体系民生工程等方面,从青年学生的视角阐述长江三角地区变化,充分体现党领导下人民团结建设的力量。

建议学生不仅围绕主题,还可注重结合自身经历、学科背景、教学对象实际情况与爱心学校教学的实际需要进行相关教学设计。

四、活动流程

1、征集阶段(41日——430日):各学院面向学生征集精品党史学习课程,由学院在申报项目中按照推荐顺序上报,参加校级评比。

2、评选阶段:经过相关专家评审,从各学院申报的党史学习课程中选拔出优质课程授予相关奖项,并对选拔出的优质课程进行专业修改。

3、录制阶段:所修改后的优质党史课程,将由教务处进行统一完整课程的录制之后在爱心学校进行展播。

五、评选与奖励

邀请专家评审团进行专业评审,最终选拔出的课程将进行进一步完善、录制和推广,并作为暑期爱心学校与暑托班的“开学第一课”播放、授课,项目团队可获得相应奖励与实践时长。

六、材料要求

1、课程材料要求:各申报课程必须要提交汇总表、课程PPT、教案与提前录制的授课视频。学院申报的党史学习课程视频只需讲解一个精彩的教学片段,时长五分钟内。要求课程原创、内容积极向上、形式多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创新性。

2、学院材料要求:学院需填写汇总表,所报送校级评审的课程项目数量不限,需按照推荐顺序排列,需突出重点内容与课程亮点。请各学院将课程视频、课程PPT与教案以项目为单位整理为文件夹,并以学院为单位将各个项目文件夹与汇总表打包于430日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工作组邮箱,纸质版汇总表文件盖章后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社会实践中心值班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2







联系人:朱莹,张雨森

联系方式:6432263757122659

工作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331


传建党百年精神,承师道育人初心——百所爱心学校共上一堂党课活动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