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上海师范大学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投稿员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851

  沪师团2021〕6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 的开局之年。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共青团中央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党史教育,深化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现就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 参加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和团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围绕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青年实际,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鼓励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各级党委、团委推荐的学习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四史”主题教育微团课,通过百部微团课展示带领广大青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不断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多听、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青年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以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以师生共读的方式,开展红色经典导读、诵读、读后感分享等。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成立“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青年学生骨干宣讲团,进一步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作用,在党史学习中带领团员青年回望奋斗路,眺望前进路,延续红色精神血脉。

4.纳入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全校专兼职团干部及团学骨干专题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过厚植理论优势、深化实践学习、搭建交流平台等卓有成效的方式,为党培养一大批有品格、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参与网上互动学习。团中央将制作、推出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团市委将以“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为主要平台,推出“站起来”“百年间的红色百宝箱”“百年大党正青春”“我心中的党员‘偶像’”等一系列形式丰富、品质精良的主题微党课微团课以及动漫、音视频产品。各级团组织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交流互动、答题对战等活动,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各级党员团干部,按照统一要求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基层团委、团总支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校团委召开“五四”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邀请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奋斗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感悟身边榜样。开展“青春对话信仰——青马学员采访百位优秀党员校友”活动,组织成立优秀党员校友专访团,采访上海师大百位优秀党员校友,了解他们在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深入领会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在百年之际汇聚起新征程上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2.开展实践教育。开展“百条红色大寻访路线”活动,通过百条寻访线路和志愿讲解行动,引导团员青年走进红色纪念地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各级团组织以百条社会实践路线的形式,鼓励组织团员青年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围绕党的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

3.开展文化活动。开展“百年伟业百团共庆”专项社团文化活动,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紧跟党走,丰富繁荣校园文化,充分发挥社团文化优势和社团成员特长,主要分为“我在社团学党史”主题教育活、“歌颂青春心向党”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坚定不移跟党走”红色记忆寻访活动三个专题。

4.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开展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志愿者、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相关赛事及行动,积极投身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升服务大局的贡献度。

五、 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导向。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加强团员青年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把好方向、解决问题,注重增强实效、营造浓厚氛围。各基层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与年度大项任务、主题教育等结合融合,科学安排教育内容、时间和组织方式,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3.突出上海特色。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切实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宣传教育资源,让团员青年切身感受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传承发扬红色基因。要运用并巩固拓展“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

4.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充分利用各级团委、团支部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六、学习目标

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各级团委、团支部应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