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法】爱粮节食,树新风尚——记哲学与法政学院“光盘行动重实践,爱粮节食成习惯”主题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110

2021年3月24日中午11:30,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部于玉兰苑门口举办“光盘行动重实践,爱粮节食成习惯”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术部全体工作人员主持,面向上海师范大学全校师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活动伊始,印有活动主题的横幅便被拉起,由工作人员扮演的“灋灋”带着两个大型易拉宝吸引了不少过路同学注目,随后工作人员们迅速将摊位摆置好,热情地招呼着同学们。源源不断的同学被创意闯关小游戏所吸引,纷纷上前一探究竟。虽然此次活动伴随着丝丝细雨,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住参与者们的热情。当更多的同学们被欢声笑语吸引后,他们积极地了解了游戏规则,踊跃参与到游戏中来,每一位参与者都带着跃跃欲试的表情和必胜的决心。本次活动以“米粒的一生”为主要游戏流程,根据米粒的播种,收割,碾米,装袋和最后的光盘设计了猜谜,套圈,飞行棋等系列活动,参与者们通过回答粮食相关问题,拼凑法条从而在卡片上集章,集满章后,即可获得游戏的通关和通关奖励。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不时能够听到参与者们讨论有关粮食的话题以及对本次活动意义的肯定。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此次《民法典》中也新增了“绿色原则”这一民事基本原则爱粮节活动的如期召开响应了中央领导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参与者们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多的是收获了对日常生活中粮食习惯的进一步思考和爱粮节粮行为的养成。爱粮节粮是时代的召唤,是社会的需求,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光盘行动”,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