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者:徐润浇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224日,正值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十周年之际,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红,院团委书记徐润浇,受邀参加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童心共迎元宵节 书香十年伴成长”主题活动。


 “优秀合作伙伴”颁奖仪式



活动中,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为我院颁发“优秀合作伙伴”奖,以表示对环地学院在推动少儿成长事业上所作贡献的感谢。


揭牌仪式


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红老师与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濮麟红共同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校馆合作进一步深化,引导和激励环地学子深入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馆校合作


近年来,我院为上海市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输送多项科普课程,其中包含我院自主研发的特色课程“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小生态大文明、防灾减灾系列课程等,共计为图书馆授课80余节,输送志愿者20余名,服务人次近千人。

 “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旨在增进学生的课外天文、航天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天文、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品格;小生态大文明课程内容涵盖了生态平衡的重要性、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等,环保类课程侧重于环保知识的普及和实践技能的培训,如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旨在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推广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防灾减灾课程则结合生活中常见灾害,如火灾、城市暴雨内涝、雷电灾害、台风、地震与泥石流等,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积极培养小朋友们的应变能力和自主保护能力,使其在面对灾害和突发事件时能够更加冷静、果断地做出正确的反应,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及自救互救技能。

 “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曾成功入选上海市小学生“爱心云托班”的课程项目、上海市“青年中心Y2Y平台”课程,第六届徐汇区社区教育教学评比活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好人好事奖等多项荣誉。

除此,“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小生态大文明、防灾减灾系列课程等在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樱花园小学、康健社区、杨浦区川江街道、浦东新区三林镇、长宁区天山路街道、江苏路街道、华阳路街道等开展课后服务及寒假爱心学校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超2000人次。



 




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意味着图书馆和学院未来将开展长期稳定合作,为我院同学搭建了服务社会、开拓视野、施展才干的实践平台,携手开展多元化科普教育,打造多形式阅读活动,共同关爱孩子们的成长。


教员感想


 “回顾在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志愿者活动经历,科普课堂活动所带给我的不仅有成长还有感动。作为一名志愿者,科普课堂在我眼中是传播知识科普知识的媒介,更是能够为孩子们埋下求知欲探索欲种子的机会。”

 ——“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教员

2021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 杨阳


 “在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授课是一段美好经历。从孩子们那双充满好奇与热情的眼睛,我看到了他们对世界的探索欲望和求知欲。这种陶冶与启发,也使我深刻体会到了教育的意义。希望将来能够继续用知识和乐趣点亮更多少年心灵的火光。”

 ——小生态大文明课程教员

2022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 伍奕妮


 “在授课过程中,我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课件当中,从磕磕绊绊到流利顺畅,这里为我提供了一个磨炼自我的良好平台。当我知晓图书馆成为社会实践基地时,充满内心的想法是,又可以和小朋友们相处了!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环地学子积极报名,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在图书馆里,传授他人知识,全方面提升自我!”

 ——防灾减灾课程教员

2022级资源环境科学1班 俞文琪


笃行不怠向未来。

砥砺奋进再出发!

今后,我院将继续促进社会实践平台的搭建

以激励环地学子

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

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在实践中淬炼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