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社实进行时 | 步履不停,以青春之火点燃寒冬

发布者:徐润浇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脚步丈量寻访之地,眼睛记录故事风景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今年寒假环地学院的27个社会调研项目和6个红色大寻访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参与人员共计154让我们继续欣赏他们的风采吧!


社会调研


筑梦生态文明,献策绿色发展

 ——长三角发展示范区“三生空间”

人地系统时空格局分析及调研评估

实践主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项目成员:叶芸春、张矞勋、俞钦平、徐嘉敏、张薇、李悦、史怡雯、杨威、熊艺

项目简介:

 “两山三生”筑梦社会实践团队从地理学角度出发,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发展现状,结合多源遥感和实地调查方式对“生活-生态-生产空间”(“三生空间”)的功能性协调用地开展研究以实现为集约土地、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持。

截至202422日,共线下走访4次,野外考察示范区生态空间环境3次。野外考察调研阶段,他们从物种多样性、湿地保护等角度出发,实地调研示范区生态空间发展水平;利用遥感GIS手段构建多层次、多尺度的环境监测网络,达到理解和预测环境变化、监测生态环境的目的,从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生态携手并进的新发展模式。




邀“侬”来沪,共寻赉安

 ——上海市赉安建筑作品

中英双语徒步导览图

实践主题:人民城市建设

项目成员:杜宇隆、刘歆蓓、周扬、夏逸铖、杨阳、徐子阳

项目简介:

上海素来是多元文化荟萃之地,数不胜数、风格迥异的城市建筑构筑成了中西交汇的历史风貌区,完善“建筑可阅读”则是促进市民游客理解上海的重要方式202421日,小组6名成员前往上海市衡复风貌区,以“邀‘侬’来沪,共寻赉安”为主题,旨在通过发掘法国设计师赉安优秀建筑作品,结合市民游客关注热点,探索上海历史建筑的风格演变与保护利用。

 “寻迹赉安”小组沿淮海路、衡山路等当年主干道,踏寻赉安足迹,开展了历史建筑的点位打卡与问卷调研活动,组员利用“两步路”软件对历史建筑经纬坐标进行精确定位,同时,调查各建筑是否被“建筑可阅读”所统计,并记录建筑信息、拍摄建筑设计细节,以备后续编制介绍册时使用,一路上,建筑风格的变化让他们对上海建筑流派的演变有了极其直观的感受。




返濮溯源,入基层展青春

实践主题:“返家乡”专项活动

项目成员:孔维佳、王哲

项目简介:

在寒假期间,我院两名志愿者孔维佳、王哲回到家乡河南省濮阳市,投身于基础政务工作和社区服务,她们的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也为当地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通过这次政务实践,她们不仅深入了解了政府工作的流程和社区管理的具体情况,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她们的参与,为濮阳市的政务服务注入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为她们自己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





红色大寻访


寻三晋之火,访红色基因

寻访路线主题:红色寻访·返家乡

项目成员:杜珺涵、车杨洁、王诗涵、程海钦

项目简介: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感受红色精神,“寻三晋之火,访红色基因”团队策划了为期45天的红色大寻访活动,截至2024131日,圆满完成第一、二阶段寻访任务。分别由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分队队员杜珺涵和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分队队员车杨洁负责。

她们的红色大寻访微视频制作以“寻三晋之火,访红色基因”为主题,实地参观拍摄红色革命纪念地,采访倾听民众声音,结合动态地图制作等专业知识,并在此之后辅以视频动画等方式开展。前期制定沿太郑线由北向南的红色高铁线并深入了解每一个寻访基地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制定拍摄计划,中期进行视频的拍摄和剪辑,后期总结视频成果与活动收获,反思不足。




暮雪寒风,环地学子步履不止

 9支团队,是环地44支队伍的缩影

他们在各自的赛道上,凝聚青春力量

践行青春梦想,担当时代使命!

预祝每一个项目顺利开展、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