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人生导师沙龙——迎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43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们,以力挽狂澜的担当和气魄,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期化材学院人生导师沙龙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黄刚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迎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为主题,与同学们忆党史、话初心。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沙龙。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张皓月老师主持。

  

“再过三个月零一天,便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36年,也是我的第36个政治生日,黄刚老师动情地说道。作为党的光辉历程的见证者,黄刚老师结合百年党史和世界格局的演变,倾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入党历程和人生感悟。他从儿时对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的英雄情结讲起,谈到自己参加1977年高考以及求学、工作的经历,进而回忆起党史上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大事件。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升空到第一艘航母入列,从新中国诞生到脱贫攻坚胜利,无不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党史就是党自身发展的历史和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历史”,黄刚老师这样进行了总结。

在讲述中,黄刚老师还回忆了自己与师大的故事,作为师大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鼓励同学们要爱国荣校,矢志奋斗。黄刚老师现任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上师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对青年一代一直充满了关心和期望,在沙龙中,他还对“零零后”大学生提出了几点期许,他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吃苦耐劳,要树立长远眼光、了解世界大势,既要坚持脚踏实地,又要积极开拓进取。最后,沙龙还进行了师生互动环节,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黄老师认真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师说

所谓党史,是党自身发展的历史,也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做好准备,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你们成长于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接下来你们也将会是见证者、参与者,也会亲历百年的波澜壮阔,也会碰到艰难险阻,到时候留下的是自豪还是遗憾,其实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好走的路是下坡路,披荆斩棘的路才是新路。”年轻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理想信念,有了理想信念就会有动力。要从现在的点滴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做好眼前工作,多学习、多沉淀、多思考,打牢基础才能厚积薄发。

苦难是什么?不同生活态度的人对于苦难的态度不同,战胜了苦难,苦难便成为财富,被苦难压倒了,苦难就只是苦难。大学生党员要有充分思想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烦恼的根源都是将暂时看作永久。人生何处不是战场,有志向的人,只要努力奋斗,即使再艰

所谓党史,是党自身发展的历史,也是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历史。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做好准备,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你们成长于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接下来你们也将会是见证者、参与者,也会亲历百年的波澜壮阔,也会碰到艰难险阻,到时候留下的是自豪还是遗憾,其实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平坦好走的路往往是下坡路,而披荆斩棘的路、难走的路才是向上之路。”年轻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理想信念,有了理想信念就会有动力。要从现在的点滴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做好眼前工作,多学习、多沉淀、多思考,打牢基础才能厚积薄发。

苦难是什么?不同生活态度的人对于苦难的态度不同,战胜了苦难,苦难便成为财富,被苦难压倒了,苦难就只是苦难。大学生党员要有充分思想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烦恼的根源都是将暂时看作永久。人生何处不是战场,有志向的人,只要努力奋斗,即使再艰苦的条件下,都会有自己成长的舞台。

  

学生说

我们在读书时迎来了第一个百年,在工作时也会迎来第二个百年。我们生而逢时,2001年中国加入WTO,经济迎来大发展,往后的时间里,举办奥运会、脱贫攻坚……中国变得越来越好。在最近的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上,中国代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底气,中国骨气,这是十分难得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老师告诉我们:要铭记历史,不要甘于仰视世界;也不能骄傲自满,去俯视世界,我想,这就是中国担当,中国志气,中国风度。

——2020级化学类1班 崔俊仪

  

为何要学党史?黄刚老师结合亲身经历的讲述让我有了很深的感触与感悟,平淡的语言让如何“艰苦奋斗”变得具体,也让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的困惑迎刃而解。“有理想,有抱负”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要坚强,要受得了委屈”才能办成事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脚踏实地做好事,一心为民做实事,一辈子艰苦奋斗,胸怀大志向,抱着一腔热血奉献自我。

——2018级化学师范1班 史永婷

  

在这次人生导师沙龙上,黄刚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与党的故事。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人生何处不是战场,只要肯奋斗,依然可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拼搏出一条让祖国繁荣富强的路;只要有志气,即使被客观条件所限制,只要心中的志气未灭,就不会浑浑噩噩于现实,就可以和国家一起创造奇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珍惜时间,利用我们优越的条件,怀着大志气向光明的未来奋进。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 张潇倩

  

我们马上要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未来也要见证祖国的百年华诞,见证祖国的伟大复兴。老师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进行接力”,完成伟大复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要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继续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做事,最后要走出一条属于我们的,新青年的道路。

——2020级化学类1班 丁心怡

  

黄刚老师是“光辉历程的见证者,学校发展的参与者”。老师回忆了奉贤校区的建设和发展。我看着现在上师大林立的教学楼,宿舍和食堂,看着学校如画的风光,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的我们,拥有更加优厚的条件,更要努力充实自己,有大志气、大视野,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9级应用化学1班 张艺贝

  

  

红旗已指先锋路,青史应留正气歌。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