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福祉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74

我院高严敏团队的《绿水青山里破译“向往的生活”——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57村的生态优势转化路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复赛选拔,她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调研之余,积极参加科创大赛,用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寒假田野日记吧!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本项目便积极关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发展,并充分发挥地理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全区环境调查与居民福祉调研。综合利用遥感、地理信息技术,探究“绿水青山”的环境可持续性,以实现动态、空间精细化的环境综合评估;同时跨越150多公里,走访先行启动区5个镇区的25个村镇街道,调研五百余人,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福祉,为居民们所“向往的生活”积累了扎实样本数据和实践基础


在这个假期,项目在原有调研基础上重点聚焦先行启动区的7个典型村镇,在老师的带领下,时隔一年有余重访启动区优秀生态文明示范村与美丽乡村示范村,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村委访谈和村民调研工作,以探寻生态优势转化路径。


我们再次来到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走进郊野公园里的行政村,领略集千亩荷塘,蛙稻米、红柚等特色产业于一身的“美丽乡村+生态社区+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2019年暑期项目团队在此留下足迹,2021年寒假不仅再次跟随莲湖村党员老奶奶追忆村庄古往今来,还到访了我院再次设立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19年暑期调研掠影)

2021年寒假调研掠影)

(项目成员正在与莲湖村村委进行访谈)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位于莲湖村内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我们还走访了与莲湖村一河之隔的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畅游于寻梦源、蓝莓园、生态园、泖塔农情园、太阳岛这“四园一岛”,感受这里如火如荼的特色“农事旅游”

(在村委门口的合影;与村委在党建室内进行访谈)

(农事体验园;村庄大力开展河道整治和河岸美化工作)


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荷池村,我们走进共创、共建、共享的“荷池WE+”社区,感受创客文化与智能设备在乡村的融合与互通;

(“荷池WE+”logo在荷池村的双创中心外立面上格外显著)


在距离西塘古镇景区十分钟车程的红菱村,我们探访稻花香里的水塔风情,发掘“谷粒”IP的乡村人文情怀

(村内的水塔已经成为了地标建筑,不仅成为了红菱村的代名词,也是村里孩子们的游玩好去处;)

(“小谷粒”的IP效应在村中里发挥了巨大宣传作用)

(河道治理成果斐然,兼顾观赏价值与日常实用价值)


经过初次村庄考察和小规模调研,两周之后我们带着项目相关问题再次到访荷池村与红菱村,同时前往黎里镇杨文头村和姚庄镇沉香村、北鹤村完善调研样本数据。

(与荷池村村委书记的合影)

(与红菱村村委书记开展访谈)

(团队成员进行问卷调研)


杨文头村和北鹤村都是“老牌”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风景如画、名不虚传,我们一道瞻仰杨文头村“杨将军”的骁勇事迹,也一同寻觅北鹤村“白鹤”传说的今古由来。

(杨文头村的杨将军历代名贤陵园留存古今文化事迹)

(北鹤村的河道整治与民居美化工作成效显著)


未来项目将进一步揭秘示范村庄开展生态优势转化,实现“向往的生活”所走的路径,为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优势、引领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也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累启动区经验,破译绿水青山如何铸就居民们“向往的生活”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