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现雷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深入巩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结合学校工作特点,经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3-6

二、参与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各级团组织、基层团支部(含功能型团支部)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赋能基层团支部、激活“三会两制一课”,指导基层团组织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分领域组织化开展主题团日,动员引领广大团员争当“五个模范”、做到“五个带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青春力量。

四、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  专题学习

扎实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依托“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智慧团建”系统等机制与平台,围绕坚定“四个自信”、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守护国家安全、强化奋斗意识、青春挺膺担当赓续校训精神等系列主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学院特点通过组织生活会、团课、青年读书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引领的穿透力和覆盖面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第二部分  理论宣讲

积极动员学生理论宣讲。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鼓励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学员宣讲团、“师大之星”青年宣讲团等走进基层团组织,结合上海师范大学校训精神,围绕循迹溯源、精神谱系、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和师大文化等重点领域深入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青年化阐释充分发挥先进青年的模范带动作用

第三部分  实践调研

鼓励学生投身实践调研。持续发挥师范院校特色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重点领域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传承志愿精神,动员学生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开展红色大寻访“三下乡”“返家乡”爱心学校、社区实践等活动;强化科创育人,激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互联网+”校内学生科研项目立项等赛事,引领学生在实践调研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开展。原则上2023级、2022级本科生,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和功能型团支部全部参加,各团支部需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本学期至少完成一部微团课或微视频制作(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2021级、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2022级、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自愿参加。

2.各基层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撰写团日活动策划及流程,填写团日活动申报表(见附件2)并提前上交至上级团委。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根据申报表填写团日活动统计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一式两份,于每阶段活动结束前发送工作邮箱shnutwzzgz2024@163.com。报送校团委的材料要注意特别标注本、研及功能型团支部,如安全新食代”科普宣讲队功能型团支部 第一阶段主题团日活动材料”。

3.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材料递交情况,按照一定比例核定申报学期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名额。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根据申报名额,指导基层团支部填写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校团委将开展校级十佳主题团日评比活动。

六、工作要求

1.突出政治引领。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要大力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性、思想性摆在首位,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主题团日中接受政治教育,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激励挺膺担当。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挺膺担当。

3.尊重青年特点。注重用“青言青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利用好新媒体工具,通过情境式、场景化、网络化等方式,让团员和青年唱主角,让主题团日更有时代感、青年味。

4.加强示范带动。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注重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聚焦重大主题、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形成带动效应。

 

  附件1: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微团课和微视频的具体要求.docx

附件2: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团日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3: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团日活动统计汇总表.docx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43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