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培养示范高校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341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共青团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发挥团组织高中高校学生推优一体化职能,2021年“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培养示范高校授牌仪式在上海团校青年会堂举行。上海师范大学获评首批“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培养示范高校,上海市共有7所高校获评。

自上海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学生推优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我校共接收了56名高中高校学生推优一体化学生。为积极响应团市委关于做好“青马工程”重点培养对象接续培养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化改革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机制,在校党委领导下,团委制定上海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重点培养对象接续培养方案,对青马学员开展“系统性、定制化、可持续”的培养教育。

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水平

依托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进一步夯实该批青马学员的理论基础。积极组织青马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青年大学习”行动,增强青马学员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从而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

依托设岗定责,实现分层分类培养

为每一位青马学员定制培养方案,根据其特长与发展方向设岗定责,将学员纳入基层班团、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等,其中26人担任各级各类组织的学生骨干,通过设岗定责定向跟踪其成长路径。同时,鼓励青马学员参与校内外志愿者服务,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国际赛事上发挥青春力量,提升志愿服务精神;秉持“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理念,积极引导青马学员参与各类社会实践、“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等,着力提高青马学员的社会服务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

着重接续培养,发挥模范作用

组织青马学员开展“青春对话信仰——青马学员采访优秀党员校友”活动,在师大党员校友的故事中感受师大荣光、感悟初心使命,全面激发学员政治潜能,宣传榜样模范精神,引导学员发挥守初心、展作为、扬作风的精神。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校将秉承“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贯彻落实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该批青马学员逐步成长为具有高度理论自觉、优秀实践品格、深厚群众根基、高扬创新精神的新时代新青年。接下来,我校也将召开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座谈会,进一步跟踪了解青马学员最新状况和发展成效,做好未来工作规划,着力为党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