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余名师大学子参与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今年寒假,我校以“学习新思想 争做好青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红色大寻访、爱心学校(寒托班)、社会调研、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和返母校招生宣讲等五大类活动,鼓励我校师生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践团队总共1187支,参与总人数共计6000余人。

继为爱心暑托班开发“开班第一课”后,学校再次受团市委委托,为上海首次开办的爱心寒托班开发“开班第一课”《茁壮成长 接续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16个区的229个办班点集体开讲,并完成全市的师资培训。


赓续传承三十年,与时俱进献爱心

今年是我校爱心学校创立30周年。师大学子持续发力,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组团式”为社区和街道提供爱心看护服务,共计开展爱心学校289所(含寒托班17所)。60支爱心学校课程研发团队发挥师范特长,结合自身专业,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开发课程,丰富爱心学校课程库建设。160支返母校升学宣讲队伍回到高中,围绕我校办学特色、培养模式、大学生活、资助政策等进行宣讲,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志愿服务进场馆,热辣滚烫赤诚心

寒假期间,我校学子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海市校外教育展示会、上海天文馆等46个场馆及赛事提供志愿服务。近1000名师大学子以青年之姿投身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在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用热辣滚烫的奉献之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聚焦时代新发展,调研飞驰向未来

377支调研团队围绕教育强国建设、人民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化创新创造、乡村振兴战略、“返家乡”专项活动、“基层之治·街巷中国”七大主题展开实践调研。师大学子从细节出发挖掘深刻话题,选题贴合社会热点、家乡文化,项目覆盖上海、安徽、福建、北京等23个省市自治区,最终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充分彰显当代青年挺膺担当、勇于进取的拼搏激昂之姿。


脚踏实地履印迹,红色故事入人心

251支红色大寻访队伍围绕“初心之地·沪上寻访”、“红色寻访·长三角”、“红色寻访·返家乡”三条寻访主题奔赴祖国各地,通过主动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文化、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以“青言青语”讲好红色故事,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红色足迹遍布上海、浙江、辽宁、河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

师大“小橙子”们奔赴全国各地深入一线,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在爱心助学中用爱定格温暖、在实地调研中用行增长才干、在场馆赛事中用情暖心服务、在红色寻访中用心讲好故事,在火热的寒假社会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蓬勃朝气和实干底气共同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春奋斗答卷。

(供稿、拍摄: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