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上海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郝思嘉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543

各学院团委:

2024年寒假,我校以“学习新思想 争做好青年”为主题,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将全面总结今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并对从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项目与优秀个人等进行总结和表彰评比活动。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结项工作

1、学院总结:做好学院各类社会实践项目总结工作。填写2024年上海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信息统计表及寒假社会实践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详见附件1);并且提交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一份(3000字内),内容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寒假社会实践总述、品牌项目开展情况、学院社会实践工作亮点、工作机制、取得成效。

2.红色大寻访:该类项目分为“上好一堂红色微团课”及“形成一件寻访微视频与调研报告”两部分。其中 “上好一堂红色微团课”类项目需上交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课程教案等材料(详见附件7)“形成一件寻访微视频与调研报告”类项目需上交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微视频计划书(详见附件8)

3、社会调研类项目:社会调研项目需向学院提交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调研结项报告。各学院收集整理并对项目进行评审,以学院为单位上交准予结项的项目汇总表至校团委邮箱。

4、社会服务类项目:该类项目分为爱心学校(寒托班)及场馆志愿服务两部分。其中爱心学校类项目包括爱心学校(寒托班)、返母校升学宣讲以及爱心学校课程研发。爱心学校(寒托班)项目需以成果册的形式进行总结(详见附件9),同时上交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每所爱心学校项目鉴定表(详见附件5);返母校升学宣讲项目需以成果总结的形式(详见附件10)进行总结,同时需上交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爱心学校课程研发项目需上交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课程教案等材料(详见附件7);场馆类志愿服务需提交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场馆服务鉴定表(详见附件6)。各学院进行收集整理并判定项目能否顺利结项后以学院为单位上交校团委邮箱。

 

二、表彰评选

(一)评选项目

1.最佳组织奖(10个)、优秀组织奖(10个):各学院均可申报该奖项(填写附件2)。在活动组织方面应围绕学校统一部署,突出“学习新思想争做好青年”的实践主题,认真组织各类专题调研、志愿服务。学院领导重视、教师参与面广、指导有力,取得良好的效应。请申报学院认真填写。

2.优秀指导教师:申报教师应参与指导社会实践活动,认真负责、积极投入,做出积极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学生广泛认可。优秀指导教师每个学院可申报1-2人(填写附件1及附件3),根据院内评选情况在汇总表中对申报者进行排序。寒假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一等奖获奖作品指导教师自动获评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3.优秀个人:申报者应参与寒假社会调研项目或寒假社会服务项目,积极投入、表现突出,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奉献精神,得到服务地区、指导教师好评。每个学院申报优秀个人人数需按照规定人数申报(填写附件1及附件3),并根据院内评选情况在汇总表中对申报者进行排序。

4.优秀项目:各学院团委首先根据结项材料对项目进行结项评审,并从所有顺利结项的项目中推荐优秀申报项目。红色大寻访项目推荐数量都不高于学院相应类别项目总数的20%,且若学院取百分比后的项目数小于1,仍可推荐一个项目社会调研类项目推荐数量都不高于学院相应类别项目总数的30%,若学院取百分比后的项目数小于1,仍可推荐一个项目;社会服务类项目推荐数量都不高于学院相应类别项目总数的20%,且若学院取百分比后的项目数小于1,仍可推荐一个项目。

学院推荐的优秀项目需在附件1表格中做好区分,并在结项报告中提交3-5张2M以上的照片。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确定获奖名单,对获奖项目颁发优秀社会调研项目一二三等奖、优秀社会服务项目以及红色大寻访优秀队伍。

 

(二)评审方式

校团委将组织各学院在全校层面进行社会实践的总结展示活动,突出“学习新思想 争做好青年”的主题内涵,并根据各学院申报情况,结合各申报项目及人员对于本年度寒假社会实践的参与成果进行综合评审。

 

(三)申报方法

1、根据今年各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开展的具体情况,初步确定了今年各评优奖项的学院分配名额上限(详见附件1)。

2、请各学院团委认真做好院内寒假社会实践的总结工作,认真填写各类评优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1)。

3、各类申报材料要求内容真实,语言精炼,形式平实朴素,按时完成申报工作。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shehuishijian_shnu@163.com,并在邮件标题中注明“【XX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材料”,纸质版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10社会实践中心值班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2。

 

三、时间安排及材料要求

(一)时间安排

材料申报:34日——3月20

组织评审:4月中上旬

结果公示:4月下旬

(二)材料要求

1、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总结3000字(电子版)

2、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评优名额分配表及各类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3、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申报表(纸质版、电子版)

4、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申报表(纸质版、电子版)

5、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报书(电子版)

6、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类项目鉴定表(纸质版)

7、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纸质版)

8、附件7: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课程参考教案(电子版)

9、附件8: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微视频计划参考模板(电子版)

10、附件9:爱心学校成果册参考格式(电子版)

11、附件10:返母校升学宣讲成果总结参考格式(电子版)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工作附件.zip


 

联系人:金黎琼、郝思嘉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4年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