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环】学以载道,师道永恒

发布者:吉鹏亮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24


【生环】人生导师——学以载道,师道永恒


920日,我校师德楷模李利珍教授在生环学院217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 “学以载道,师道永恒的主题沙龙,师生共话人民教师的新时代使命

李利珍教授不仅学识渊博,更是公认的师德典范,他以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教学经验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真谛——要为师,先做人,后做事。教师这份职业,不仅关乎个人,更是肩负为国家培养栋梁的重大责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自身的点滴言行也会感染学生,所以这是一份需要用心坚守的事业。

李老师的分享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师生讨论热烈,沙龙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大家仍觉意犹未尽。李老师说我非常喜欢上课,教你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能共同进步是我最开心的事,你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我。

师生在一问一答中不亦乐乎,这样一杯咖啡的时间实在宝贵。

  

  

师说:

“为人师表,是作为一个老师最起码的标准。如今社会多样化,我们要思考自己想要成为怎么样的人,如何做一个值得让别人尊敬的人。”

“学知识,学多少算个够?老师的作用是给学生启发,让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弥补知识。带着问题去学,不带问题去学,是两回事。不会找问题,不会围绕问题去学习,将来就是问题。”

“耽误时间是最大的犯罪。”

  

  

青年说:

李老师对于师德的理解事无巨细,引人深思。先学做人,后学做事,两者兼顾的思想的确是作为当代教师所必不可少的素质。而作为师范学子的我们也更应该努力践行这一思想,从自身做起,从而更好地培养出新一代全面发展的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老师用自身为我们树立了成功的典范,着实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分享,期待下次。

——2016生物科学专业 苏新然

  

听完李老师的讲座,感觉受益颇多。尤其是成为一名好老师应该具备的品质。不仅要求知识储备广,而且要把自己掌握的东西传授给学生,并让学生很好的理解以及运用。李老师还讲了关于做人和做事的道理,想要做好事,第一步就是应该先做好人。尤其是老师这个职业。因为一个老师将影响一群学生,所以老师的一言一行传递给学生的应该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李老师平易近人,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感受,解答疑惑。

——2017应用化学专业 常炜婕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慕李老师名而来,意犹未尽而去。“学以载道, “道即为师之道。师者,其为人、行事,皆当谨慎,且自为师之日起,便担“育人之责,博闻强识,时刻自省。感谢李老师的分享,从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愿自己也能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不负“师范美名。

——2016生物科学专业 夏美华

  

今天参加了李利珍老师的“学以载道,师道永恒”主题沙龙,学习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想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然后再学会如何做事。“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其言行举止都可能被学生学习或模仿,因此,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做一名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所说的学做人,做好人。想要教书育人,首先要储备丰富的知识,然后是能做的将知识讲述出来,也就是学做事,做好事。 教育成功与否取决于教师和学生共同的感受,因此,一名好教师要时刻关注同学们对于授课方式的反应,及时反思,做出调整。今天与李利珍老师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这也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目标,我会深刻立刻老师的话,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2016 生物技术专业 范圣贤

  

听了李老师两个多小时的分享,真的受益匪浅。李老师给我们举了好多的例子,让整个分享过程十分的有趣,也引人深思。羡慕李老师团队下,殷老师、彭老师等老师们之间其乐融融,相互帮助;惊讶仅是一名高中生却可以发现我们不以为奇的黾虫能够浮于水面的真正原因;懂得了要讲好一门课要比学好难,需要下功夫。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要远比传授的知识来得深刻。同时一个好老师也要善于引导学生,让他们学会自己发现问题再一步一步解决问题,这些远比单纯传授知识来得重要得太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还需要好多好多的努力,加油吧。

——2017生物科学专业 翁梓玲

  

这一次的人生沙龙,我最大的感受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含金量真的很大,我们除了要好好学习基础课程,也要随时关注教育动态,要和时代接轨,要看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老师对未来的学生能有更好的指导和引领,比如老师说到的高中兴趣小组,就需要会做研究会做课题的老师。

——2017生物科学专业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