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首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荣誉称号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24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全国学联组织开展的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寻访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威锋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 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称号,这也是我校学子多年来首次获此殊荣。

2018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遴选寻访活动,旨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优秀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砥砺品格、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李威锋从全国1749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50名“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获得者之一。他曾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称号,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在上海市第一届大学生退伍兵比武竞赛、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工程能力竞赛中分获一等奖、三等奖。2013—2015年,他服役于武警上海消防总队,两年内参加抢险救灾、执勤安保共计600余次,成功保护辖区中国石化安全运营,解救人民生命于水火之中。退伍返校后,他又连续三年担任新生军训副指导员、教官,传递中国军人的意志和精神,获“优秀教官”称号。学习之余,他积极投身创业,是上海战狼军事夏令营创始人,2017年暑假至今共带训10000余人。


携笔从戎,做和平年代最可爱的逆行者


初入校园,在军训期间,教官们训练有素的样子点燃了李威锋的军营梦。怀揣着这份梦想,他积极响应征兵的号召,入伍武警上海消防总队。服役期间,他曾多次参与抢险救灾、执勤安保、服务人民等各项任务。大到在火海中抢救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亚信峰会安全保卫战,小到帮辖区居民通下水道、摘马蜂窝、抓猫捕蛇等琐事。李威锋时刻不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一名消防战士良好的品德素养和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吃苦耐劳精神。他最终加入中队模范班级特勤一班,并荣获嘉奖一次。


牢记使命,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退伍返校后,李威锋勤奋好学,两年军旅生涯令他更加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他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合理安排时间,在校期间绩点课程等地全部为优良,积极投入科研创新,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项目。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报名参加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经过校院两级的培训和选拔,最终代表学校参赛并荣获三等奖。为感恩学校的培养,担起师大精神传承的责任,他选择担任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班导生,立足“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四个方面,用同龄人的经验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不忘初心,谱写学子华丽乐章

201512月至20189月,他担任上海师范大学退伍军人协会会长。期间,他带领退伍兵配合学校开展学风巡视、文明监督,积极联系退伍同学,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为展现退伍兵风采,他带领退伍兵组建新生军训教官队、督察队,参加校迎新晚会、“活力团支部”评选、上海市第一届退伍大学生比武竞赛,并屡获佳绩。


青年创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暑假期间,李威锋成立上海战狼军事夏令营,结合自己军旅生涯和当前青少年的生活习惯,研究出一套适合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军事夏令营课程。他运用军事化管理和现代化体验式教育模式,结合军队环境、军事氛围、国防教育、武器装备、生存能力、灾难自救等军事拓展训练活动。他为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提高青少年国防教育知识,培养青少年团队合作能力及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威锋同学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在师大校园里,还有很多这样心怀梦想,勇于实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青年,李威锋只是众多先锋青年中一个缩影。这些新时代青年们用自己的努力彰显师大人的精神,用青春谱写师大的精彩华章。

近年来,我校通过校“师大之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平台,选树了一批甘于奉献,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服务同学、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大学生典型。自遴选“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以来,校团委对遴选活动进行了积极的宣传动员和组织申报,主动走访学院、团支部,寻找师大校园中的新时代先锋青年。全校共有40余名学生报名初选,既有根正苗红,积极弘扬新时代新思想的爱国青年;也有甘于奉献,乐于志愿的公益青年;还有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科创青年和勇于奋斗,开创事业的创业青年,充分彰显了师大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