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员青年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316



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师范大学团员青年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认真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巨大胜利既离不开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也离不开无数基层扶贫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同学们表示,将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姿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校友傅欣,原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上海市共康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校友李劲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傅老师和李老师的崇高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践行上海师大人的责任担当。


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队长来自外国语学院2016戴天乐认为,近平总书记的话有直抵人心的力量,道出了对党、对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愿景。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让她肃然起敬的同时也饱含热泪,因为那些热血与青春、那些跋涉与牺牲,才有“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今天。在她的支教地广西百色,那里也是文秀书记的家乡。文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热血奉献,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晨光微露旷野,晚霞就在西边。全部的琐碎美好像是操场边攀生的蔷薇,让平凡的岁月也显得弥足珍贵。她表示,研究生支教团的根本是支教,只有落实支教根本,关注基础教学,才能真正以扶智的形式扶贫。

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队长、来自数理学院的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唐晓博表示,西部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般落后面貌,学生们能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畅通的网络;旷野上巨大的风力发电设备,这都是脱贫攻坚为他们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为孩子们传道授业,将自己的见闻和国家的日新月异用各种方式展示给孩子们,就是参与支教工作的意义、价值与幸福所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校友傅欣老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阿爸”三年援藏,舍小家立志为国家,唐晓博萌生支教想法也曾受到傅老师的影响,这种“执教御国门”的豪情壮志,值得每一位师大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唐晓博和其他支教团成员必将尽己所能,播撒青春,浇灌热血,让青年一代在西部焕发出时代之光,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来自教育学院本科生团队“童”在天下——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女童“五位一体”在线教育帮扶计划的负责人、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的孙卓凡表示,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不朽的中国传奇。她所在的实践团队深入贯彻“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以“性别平等、教育平等、天下同行”为行动理念,通过教育帮扶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们拓宽视野,找到自我本位,全面发展。作为教师要持一颗纯粹的教育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劲老师就是本着这么一颗教育心,两次赴西北、西南开展教育脱贫攻坚任务,为当地民族教育迈上新台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藏族的基础教育注入希望和动力,让上海的前沿教育理念在祖国的边疆生根发芽。2021正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打之年。她们会在教育的沃土上去拼去干,在教育科研项目上大胆实践,开拓创新!

香樟缘远程教育志愿服务团队的主要负责人、来自商学院2019级本科金融学专业的李玫姝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感到由衷的自豪。作为志愿服务的一名参与者、见证者,对这样特殊且有意义的扶贫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受。作为团队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成员有效地开展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响岩小学学生的远程教育课堂。20194月,四川绵阳平武县成功脱贫,香樟缘也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表示,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的征程不能停,她将倍加珍惜在团队中教育精准扶贫的宝贵机会,以师大校友傅欣、李劲两位老师为榜样,不断学习其开展扶贫工作的决心和毅力,带领香樟缘远程教育志愿服务团队一起,持续关注山区孩子的教育成长,为全方位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提升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的扶贫事业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益同黔行”三下乡团队成员、来自对外汉语学院2018汉语国际教育1宣传委员连心表示,2020年,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挑战,中华民族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无数英雄矢志不渝地扎根在扶贫一线,为乡村振兴事业鞠躬尽瘁,留下了荡气回肠的奋斗精神。在“益同黔行”志愿服务中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给西部乡村带去更多的教育资源,给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带去暑期特色课程,脚踏实地为乡村振兴事业而奋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作为一名扶贫攻坚战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深切感受到乡村的巨大发展,在这漫漫的征途中,应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贡献力量。

学生会执行主席、来自数理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世承班何靖雯认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来之不易的,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条漫漫长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准确领导下,我国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扶贫道路,也正因如此,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才得以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身为学生骨干,风华正茂时恰逢这关键的历史一刻,更要延续先辈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接力而上,以青春浇灌热血,以奋斗谱写华章,全心全意地为广大同学服务,讲好属于青年一代的中国故事。同时作为师范生,在得知傅欣老师和李劲老师的事迹后,她从未有过任何一刻感到如此光荣且自豪,也真正意识到师者风范的背后是一份深沉的仁者大爱,是作为后辈都该牢记的平凡而伟大的使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化学(师范世承)班贡嘉怡表示,中国历经八年的艰苦卓绝,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非常自豪与时代见证了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之创举。回望脱贫攻坚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作为学生团干,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她将继续竭力做好广大学生的发声人、党团精神的传播者、中国历史的解说员,学习优秀前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实干,“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引导千万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两个一百年”时代交汇点上,吾辈青年以新时代的新风貌接力奋斗,努力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努力做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班长邬佩言作为一名从小在西藏长大的孩子,能深刻感受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看到傅欣老师的事迹后,更是深有感触。家里祖辈有进军援藏的,也有做电视台编辑和老师的。他们为西藏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西藏也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因为从小在西藏长大,高中去了内地以后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基础的薄弱,学起来比其他同学更加吃力。但想到那些更偏远的地方,学习的机会更是不易,又感到自己是幸运的。感谢西藏能有“上海阿爸们”的存在,他们不仅是老师,还是孩子们的阿爸,是为同学们带去希望的灯塔,是迷茫中的一缕光。

来自美术学院2019级油画MFA专业研究生、班长、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霍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让曾经身处农村扶贫支教的她深受鼓舞,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李劲老师援疆援藏期间结对困难学生和孤儿,为西部地区教育不断奉献,引起了她的深情回忆,山区孩子们纯真的脸庞以及对新颖有趣课堂的渴望,她感谢这样的机会为学生尽一份力。如今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国也将在党的带领下继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她祝愿她的“孩子们”都可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志在成为人民教师的她也将继续保持努力奋斗、不断学习的状态,为步入教师队伍打下夯实基础。

来自人文学院2019级历史学(师范)1班团支书陈紫瑜通过本次表彰大会,看到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和人民干部甘愿将青春与心血洒在最贫困的地方,将誓言与责任默默背负,数年如一不改初衷。脱贫攻坚工作考验着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品质作风,是这些人民干部和人民党员的坚守与奉献促成了全面脱贫事业的成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感动与热血具存,看到榜样的力量,她会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年先锋力量。我辈青年生逢其时,自当投身人民事业,肩负起新时代重任,砥砺品质,坚定信仰,努力在新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黔行春晖支教团团长、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2017级哲学班的杨滋对大会内容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反对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脱贫攻坚实属不易,作为贵州人看到李克强总理来到脚上沾满泥,听到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脱贫讲话,来自贵州边远地区贫困家庭的他泪流满面,只有“穷”才能深刻感受“党”对人民的关怀。作为师大学子,在接受了国家的帮助后返乡支教,他从大一开始组建黔行春晖支教团,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七期春晖支教活动,志愿者230人次,学生930余人次,受益300多个家庭陪伴一个个留守儿童孩子的成长,见证他们的家庭脱贫,是肩负的青年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门负责人、来自2019级科学教育1班滕昕对在全球贫困状况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华民族在世界面前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深感自豪。他曾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爱心助教,在帮助困难家庭助学的道路上贡献力量。在生科学院枫林街道爱心助教项目中,同学们对接街道困难家庭,积极投身到帮困扶贫工作中。面对那些父母离异、生活拮据的孩子们,志愿者们的悉心辅导,让生活所迫未能成为阻挡孩子们学习进步的障碍。看到曾经的生物师范专业师哥李劲老师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上海师大人的担当,他感到非常自豪,脱贫攻坚的胜利号角已经吹响,“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刻印在他的脑海,他将学习李老师的奉献精神,坚定着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们的奋斗信念,以梦为马,躬耕脚下,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