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与星星一样的你们相遇 ──“星语”爱心学校顺利结业

发布者:张翔云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39

在一件事情还未开始做之前,你把它想的多么困难其实都不过分,当你尝试着去实践之后,你可能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反而越发美好,星语便是如此。

2018年7月5号,星语爱心学校的校长明升升及教员尹佳凝,李鲁涵,韩烨谦几人怀着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上海市闵行区的金汇实验小学,并与当地的志愿者负责人李赵青完成了班级对接。针对学生情况,此次星语爱心学校开设了《小将军》和《动画梦工厂》两门主要课程。

《小将军》是为由四十名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组成的星语二班设计的主打课程。课程一共分为 “识棋,走棋,下棋”三个阶段,于静睿老师带着孩子们完成了识棋盘,认棋子最后完成棋盘摆放的基础性教学,后由明升升与李鲁涵老师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教学中让孩子们学会了棋子的走位和攻击规则,在孩子们较为熟练的情况下步入小组下棋对战阶段,最后的小朋友们人人化身“小将军”,在棋盘上带着一员员大将和敌方斗智斗勇,打下江山。孩子们在课堂上展现出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每一次下棋都比上一次熟练,谨慎。


《动画梦工厂》是为由四十名三、四年级的小朋友组成的星语一班设计的主打课程。一班的孩子比二班的孩子们年龄稍长,学习能力也更强,考虑到这一点,星语爱心学校决定用这一门课程让孩子们接触艺术,领略艺术的魅力,而动画和美术就是载体。《动画梦工厂》将每一节课堂划成两部分,上半部分由潘彤和黄晴宜老师给孩子们带来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动画作品,如《千与千寻》,《天空之城》等,老师截取精彩片段,考验孩子们对于作品的观察和理解能力,并让孩子们积极阐述自己的看法,达到锻炼的效果。课堂下半部分则由韩烨谦和尹佳凝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动画作品中经典人物形象的绘画,感受艺术创作的过程。课堂的尾声阶段,老师们则回归中国优秀国产动画作品《大鱼海棠》,并让孩子们完成了大鱼这一艺术形象的美术作品。无论是对于动画作品的理解能力,还是美术的创作能力,都让老师们感到惊喜,有些同学对于影片的理解甚至让老师也觉得十分新颖,师生彼此之间能够相互学习。

2018年7月19号,星语爱心学校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最后一堂课,《小将军》的老师明升升等人化身“大将军”,融入课堂,陪伴孩子们下棋,聊天,希望在最后相处的时间里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心与爱。《动画梦工厂》的小老师亦是如此,与孩子们一起观影,一起思考,一起绘画,走进他们的世界。课程临近尾声,孩子们将亲手折的星星送给老师们,他们围在小老师身边不舍地说:

“老师你们不要走好不好,明天再过来上课吧,我们想看见你”

“明年我还在这里等你们回来上课”

“我喜欢象棋课(动画课),也喜欢老师”

“我要去上师大找你”

“老师你不能走,抱一下再走”

…………

离别终将到来,星语爱心学校校长明升升带领着小老师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向孩子们表达了祝愿,提出了希望。希望孩子们好好努力,认真学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