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习七二讲话,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7317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


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各级团组织作风,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创新团的组织格局,塑造广大青年新风貌。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开展“学习七二讲话,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团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用党史党国团史及英雄楷模任务事迹激励青年、感召青年。将“学习七二讲话,追寻红色记忆”活动作为我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突出政治性学习、贯通式学习、实践化学习,面向全体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加强理论学习,了解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历史,寻找沪上红色足迹,引导广大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


二、活动时间

 20189-11


三、活动内容

学院团委:

 1、举办一次专题学习会。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要组织团支部书记参与一次专题学习会,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重点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同时加强指导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开展一次主题团课。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组织开展院级层面主题团课,由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党史国史团史及英雄楷模人物事迹等方面,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

 3、进行一次总结。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应就本学期活动的举办进行一次总结。以推动基层团支部建设为目的,深入各基层团支部,了解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团员青年对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评价反馈,使团的活动真正贴近团员青年需求。根据各团支部的反馈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为未来活动开展提供经验借鉴。

基层团支部:

 1、开展一次“微团课”。把沪上红色景点作为重要学习宣传阵地,结合“青年大寻访”活动,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讲“微团课”,以红色故事演说、红色文化代言、红色岁月体验等多样的形式让红色基因根植在团员青年心中。

 2分享一次学习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同时结合重温共青团紧跟党奋斗发展的历史等,在各团支部内作学习体会交流。

 3、进行一次新媒体展示。活动期间,各基层团支部可通过学院、基层团支部线上平台,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设计开展一批主题鲜明的新媒体活动,积极运用漫画、短视频、H5小程序等载体制作、推介和传播一批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文化产品,或进行活动集中展示,并推荐优秀团支部活动在校级层面进行专题报道,扩大宣传效应,树立支部典范。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开展,组织动员基层团支部积极开展,2018级、2017级本科生和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原则上全部参加,2016级、2015级本科生团支部、2017级、2016研究生团支部和灵活团支部自愿报名参加。

 2、各基层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撰写团日活动策划及流程,填写团日活动申报表(附件1)提前上交学院。学院根据申报表填写学院团日活动统计汇总表(附件2),于当月1416点前上交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qntxzuzhibu@163.com

 3、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根据支部上交材料对团日活动进行考评。团日活动学院考评表详见附件39月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材料报送情况应作为第九届魅力团支部大赛(院级初赛)的重要依据。晋级第九届活力团支部大赛校级决赛的团支部,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也将纳入校级决赛评分范围(具体要求参见魅力团支部活动开展通知)。

 4、各基层团支部在开展主题团日过程中注意留存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按《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大学习”材料要求》填写相关记录表,在各时间节点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打包发送至qntxzuzhibu@163.com

 5、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材料递交情况,按照一定比例核定申报学期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名额。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根据申报名额,指导基层团支部填写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校团委将在12月开展校级十佳主题团日评比活动。



    联 系 人:何 佳  潘梦琳

    联系电话:64322638  57122659


    附件1:团日活动申报表.doc

    附件2:团日活动申报汇总表.doc

    附件3:团日活动学院考评表.doc

     “青年大学习”活动材料包.zip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