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项课题获2018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立项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440


2018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经过课题专家组评审,课题领导小组审定,于730日公布立项结果,最终63项课题获准立项。我校共有7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重大课题1项,重大课题参与1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3项,总立项数在上海高校中排名第2,创近年来最佳成绩。


我校立项课题从项目研究方向来看,新时期高校青马工程的实施路径研究2项,新时代加强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研究、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评价体系建设研究、高中与大学共青团工作育人一体化研究、“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共青团宣传工作创新模式探究、高校学生团员意识培养研究各1项;从部门分布来看,团委3项,人文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各1项。


今年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项目立项之所以能创得佳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校领导和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学院潜精研思,努力打造学习型共青团,通过理论学习、联系青年、深入调研、经验分享等各种形式为团干部提供科研助力;第二,校团委积极落实申报计划和立项保障计划。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团干部沙龙,对课题选题、申报材料进行预审研讨,为所有课题申报者提供校内项目孵化托底保障,配套必要的经费和相关条件;第三,青年专兼职团干部踊跃参与。通过不断加强学习跟上党的步伐、跟上时代要求、跟上青年变化,主动提升青年工作相关领域的学习研究。


近日,上海团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校团委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团干部专题培训”“团干部沙龙”等专题学习,组织全校专兼职团干部以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理论学习,通过专题课程与专门研讨确保全体成员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并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青年课题研究,培育一批具有“青年大学习”研究特色的专项课题和研究成果。


(供稿:校团委)


附:


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课题研究立项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部门单位

申请人

1

青年亚文化背景下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

对策研究

重大课题

校团委

米  婷

2

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联合课题组

重大课题

(联合参与)

人文与传播学院

郁华琼

3

群团改革背景下的高中与大学

共青团工作的育人一体化研究

重点课题

校团委

杨纯婷

4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

常态化的实践路径探索

重点课题

外国语学院

黄雨艳

5

新时期高校青马工程的实施路径研究

一般课题

校团委

何  佳

6

 “微时代”背景下高校共青团

微信公众平台调查分析与价值引导

一般课题

教育学院

金黎琼

7

红色文化对青年群体的价值引领

和功能拓展——以上海高校为例

一般课题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张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