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团队赴延安争当新时代红色精神弘扬者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322

        710日起,我校“延安精神 时代新说”外出实践团队17名师生在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和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赴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等地开展青年心说、青春闪读、爱心支教、调研访谈、音乐创作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人民领袖毛泽东从这里走向全中国。“梁家河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是中国梦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是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楷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人民领袖再次从这里孕育而生。实践团队走进这片红色热土,追寻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感悟伟大思想历史源头,体会人民领袖初心情怀,能更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无问前路:饱含温度的师道永恒

实践团队此行分别来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两所学校进行支教考察。团队成员以“青春闪读”、“青年心说”的新颖形式将师大学子的新时代青春故事带给陕北高原上的纯真面孔;以“视觉听觉相交互、思维训练与表达素养共提升”为宗旨,开设四门我校爱心学校精品课程:数学魔术、英语绘本、线描绘画、音乐表演。

实践团队代表我校团员青年向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捐赠了特殊团费、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捐赠了图书角,用于帮助在校学生丰富学习资源、加强图书启蒙教育。


    无问艰苦:知行如楫似青春平凡

带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两书,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足迹,小橙子们走进梁家河——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水流万里总思源,青年团员们在这里重温入团誓词,回归初心;窑洞故事情满溢,社情观察员在这里参观知青故居,体悟精神;绿水青山新时代,访谈调查员在这里走访当地村民,感受变化。此外,团队成员们还挑战自给自足大锅饭,体验乡土中国的每一道工序;寻访延安市清凉山、枣园等根据地,重走革命长征路;创作暖心手绘,展现书中梁家河今日景象。

实践团队此行有幸采访到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提到的“随娃”,他是插队时与习近平总书记并肩作战的老战友,梁家河村原村支部书记石春阳。石书记带领青年们重温艰苦奋斗的知青岁月,勉励大学生要学习“实事求是”的思想,平凡中不忘奋斗本色,不忘心中“梁家河”。


无问考验:新时代延安精神调研纪实

实践团队以“新时代延安精神的有效推广模式”为主题,通过调查问卷和实地访谈两种形式,面向支教学校教师、红色景区工作人员、游客、居民、大学生等群体在延安市三县一区(宜川县、延川县、黄陵县和宝塔区)开展调查研究,回收问卷636份,深度访谈30余人,共整理访谈记录2万余字。实践团队郑要同学表示:“延安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这四十年国家在经济发展上非常迅速,但是人的精神世界和理想境界匮乏了。在新的时期,第一需要继承,第二要传承,第三要发扬光大延安精神的核心内涵,坚定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信仰,实现中国梦想。”

根据8天收集的一手资料,团队成员目前已形成《基于3C理论模型下的新时代延安精神的有效推广模式研究》的调研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了核心革命精神(core)、城市(city)、文化(culture)的3C理论模型,并提出了“多元化理论性宣讲模式、生动化体验式实践模式、渠道化新媒体传播模式”三点对策建议,为理论普及宣传提供参考模式,拓宽推广路径。

追寻知青岁月足印,探访时代红色基因,沉淀深厚革命文化。八天的“三下乡”重走历史、刻印传统,师大人在延安行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无问前路、无问艰苦、无问考验,只问无愧于初心,以“北斗驻延安、情怀梁家河”为再始起点,明心知往,力行求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