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校青年参加“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850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


为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切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我国改革开放 40年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弘扬城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根据《关于组织全市青少年参加“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委、市旅游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委党校等单位决定联合开展“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为了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更好地发挥活动的育人效果,要求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7月—11


二、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旅游局、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二)承办单位

青年报社·青春上海、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青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


三、活动内容

(一)“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活动

1、参与方式:全市年满16周岁以上的青年均可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报名参赛。须以团队形式报名参与活动,每支队伍人数为5人,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故事线索和任务,前往场馆完成点位任务。

2、排名规则:根据每支队伍完成全部任务累计时间、完成当月任务累计时间和完成单个场馆任务时间从低到高排名,分别产生总排行、月度排行和单馆排行。有未完成任务的队伍不计入排名。

3、活动主题:

17月份主题为“红色溯源”。主要涵盖场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等。

28月份主题为“英雄儿女”。主要涵盖场馆:龙华烈士陵园、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消防博物馆等。

39月份主题为“上海传奇”。主要涵盖场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上海院士风采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市银行博物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

410月份主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主要涵盖场馆:上海展览中心、上海浦东展览馆、上海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中心等。

为了降低场馆客流压力,执行每个任务前需进行线上预约,所有任务需在当月完成。

(二)“我的青春正当红”新媒体作品大赛

面向全市青年,通过拍摄照片或录制微视频的方式,记录红色大寻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并投稿参赛,通过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产生优秀作品。

(三)“青春串起红脚印”红色旅游设计比赛

面向全市大学生,设计以“上海红色景点一日游”为主题的特色红色旅游攻略并投稿参赛,通过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产生优秀作品。

主办单位将在7月和11月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和颁奖仪式,评选产生“青少年最喜爱的红色场馆”和活动的“优秀组织奖”、“优秀志愿者”等奖项。


四、报名方式

(一)“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

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详见《“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参与方法》(附件1)。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底。全市年满16周岁的青年均可关注“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通过菜单栏“ACT+”的“红色大寻访”专题报名并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收取部分费用,用于配备活动主题装备和主题纪念品、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全日制学生的相关费用由主承办单位承担。

请各学院团委于每月30日前(20187月—10月)将成功参赛队伍信息汇总填写《“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参赛队伍信息表》(附件2),以及参赛照片(每队不少于5张,一队一文件夹,文件夹名:“参赛时间+学院名称+参赛队伍名称”)打包提交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xtw@shnu.edu.cn

(二)“我的青春正当红”新媒体作品大赛和“青春串起红脚印”红色旅游设计比赛

参赛者请将作品发送至xtw@shnu.edu.cn,申报时间截止2018930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的重要意义,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题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红色大寻访活动。

(二)突出重点、扩大覆盖

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活动参与团队的指导和管理,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热情,更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更广大的青少年走进身边的红色场馆、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三)积极宣传、加强推广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发掘活动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和优秀案例,加强活动宣传,用好用足红色文化历史资源,最大程度的发挥活动的育人效果。


联 系 人:傅昕源、潘梦琳

联系电话:64322637

联系邮箱:xtw@shnu.edu.cn


  附件1:“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参与方法.docx

  附件2:“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参赛队伍信息表.xlsx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