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荣获上海市优秀学习型企事业单位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上海市优秀学习型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工会组织上报,市教育工会遴选推荐,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获评“2023年上海市优秀学习型企事业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校团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强基工程”、“行远工程”、“知行工程”以及“暖心工程”,推动和优化学习型组织建设。

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加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归纳开展理论学习的好机制、好做法、好案例,汇编成简报。组织团员青年围绕60篇学习篇目开展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全校989个团支部专题学习率均达100%。入选上海市高校共青团深化开展推优入党工作试点高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深化开展推优入党工作试点方案》,进一步夯实团员分类培养教育体系、规范推优入党基本工作流程。

探索实践学习和育人的长效机制。坚持30年开办爱心学校,累计参与志愿者7万余人,服务22万余人次。2023年爱心学校志愿服务团队获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入选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和上海高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育项目。为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和寒托班设计开发开班第一课。以上海红色地标为依托,开展红色大寻访研学调研,设计推出十条红色路线,组织155支红色寻访队伍。

持续推动建设学习研究性的组织。每两周开展专题工作探讨,组织团干部、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团属课题申报,今年获批上海青年工作课题立项7项,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结项9项。建立学生科研蓄水池,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等725项。捧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市赛“优胜杯”且“优胜杯”总分排名全市第一。在挑战杯国赛中,主体赛和红色专项中共9个项目获奖。

未来,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在新时代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的背景下,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稳步推进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建设学习型组织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