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件入选团中央专题团课资源包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当前,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四专题“挺膺担当”团支部专题学习已经陆续展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和对广大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重要要求,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相关地方和基层团组织推出了中学团课18讲(含讲稿、课件、配套视频素材),供基层开展专题学习时参考使用。

上海师范大学团委积极组件课程团队,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发的团课《青年逐梦初心之地,砥砺奋进伟大征程》成功入选团中央团课资源库。让我们认真开展团支部专题学习,结合实践体验,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各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朝气锐气、担当作为。     

基层团组织书记可登录“智慧团建”系统,在“教育实践—团课资源”专区下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资源。以下是《青年逐梦初心之地,砥砺奋进伟大征程》课程简介。    

课程作者

黄孙齐 学科思政

谭昌永 学科思政

何佑雯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本课程沿着历史脉络,讲述自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上海青年的奋斗故事,号召广大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  

第一个时期,讲述五四运动后,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旧址新渔阳里6号的故事;第二个时期,以黄宝妹为代表,讲述上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实践与探索;第三个时期,以谈剑锋为代表,讲述上海青年在现代化建设中勇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第四个时期,讲述了两位青年二十大代表的理想与担当。本课程号召广大青年立足于自己所处的新时代,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