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队获评团中央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 优秀实践团队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表扬名单,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乡村美术教育团队获评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实践团队,全国共95个,上海4个团队获此殊荣。作为上海市代表,1226日团队受邀赴南京农业大学参加2023年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笃行计划”总结交流活动。

美术学院乡村美术教育团队成立于201910月,秉持着“用优质乡土资源,讲自信乡村故事”的初心,50余位青年师生扎根中国乡村,脚步从上海五大新城到长三角江南水乡,逐步覆盖中西部地区,为全国百余所乡村学校1500余位中小学生带来乡土文化美术课程,致力于以高质量美术教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团队研究成果荣获第十七、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特等奖、全国三等奖,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美育优秀案例等国家级荣誉5项,获得第八届上海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成果展“优秀创新项目”与“最佳创新项目”、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等省市级荣誉14项,并荣获上海师范大学“师大之星”提名奖。团队事迹共计被7家媒体进行了11篇宣传报道。

2023年暑期,团队在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中石林村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团队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了“童视石林”系列乡土美育课程,并在释林书院打造了集非遗、美育、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乡村美术教育多功能实践空间。此外,团队还在释林书院举办了以学生为主导的“童视石林——鹤壁市石林乡村美育展”,展示学生们对家乡建设的热情和向往。通过这些活动,团队不仅提升了当地学生的艺术素养,也将专业所学付诸实践,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近5年的积累,团队逐步形成“专业教师-思政教师-未来教师”的“3T”育人模式,为有效且可持续性的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保障。团队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或毕业后赴上海农村学校任教,服务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或积极参与西部计划,赴广西、贵州参与支教活动,获继续攻读研究生,致力于乡村美育教育研究。

在实践中砥砺前行,于服务中成就自我,用青春的力量,绘就乡村的新篇章。越来越多的师大青年通过寒暑期社会实践、西部计划等,接续踏上乡村这片大有可为的热土,踮起脚尖看世界,俯下身来扎实干,书写了一段段动人的乡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