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出征 暨“师大之星”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4

122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出征暨“师大之星”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在教苑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为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并作动员讲话。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勉励同学们在社会实践这场沉浸式的“大思政课”中增长本领,在爱心学校这一实践育人“新范式”中习得教育家精神,同时也鼓励刚刚成立的“师大之星”青年宣讲团讲好师大校训精神,传播青年好声音。


出征现场,校团委书记程雪从聚焦政治引领主责主业、聚焦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聚焦本研联动的学生科研蓄水池建设三方面,介绍了社会实践的系统化设计。

今年我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多项荣誉。爱心学校志愿服务团队获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并入选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和上海高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育项目。另有2个单位和团队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1个团队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实践团队。

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个人和集体,活动现场表彰了暑期社会实践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以及第六届进博会优秀志愿者代表。

为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学校成立了“师大之星”青年宣讲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代表颁发聘书。未来,宣讲团将持续扩大“师大之星”的品牌效应,认真体悟校训精神,讲好校史故事,献礼校庆70周年。

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陈思怡、第六届进博会校“优秀志愿者”代表耿茹一、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班志愿者代表徐叶与“师大之星”代表金奕杰共同带来主题分享《挺膺担当 实践青春》,展示师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磨砺自我、增长才干的行动力,将青春之我融入国家进步、城市发展。

学前教育学院的朱晶晶老师作为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分享了带领学生做科研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将专业所学付诸实践,让社会大课堂反哺学校小课堂。

今年寒假,我校以“学习新思想 争做好青年”为主题,结合即将到来的校庆70周年和爱心学校成立30周年,开展红色大寻访、爱心学校(寒托班)、社会调研和场馆志愿服务、返家乡招生宣讲等五大类活动。全校共800多支实践团队整装待发,各类别申报数量都有大幅度提升。

2024年寒假,上海将首次开办小学生爱心寒托班,为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寒假看护服务。我校也承接了爱心寒托班“开班第一课”的课程设计和研发任务,并提供师资培训和志愿者服务保障。

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师大青年不负韶华,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