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走访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377


720日,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已开展近半个月,师大“小橙子”们不惧高温酷暑,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踏实践行志愿精神。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山州出席徐汇区暑期大学生挂职锻炼座谈会。随后,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走访慰问了漕河泾爱心暑托班、香樟教职工子女爱心学校和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的志愿者。


深入基层,用担当诠释青春

徐汇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也是全国文明城区,其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富的教育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都展现出徐汇的特色。长久以来,我校与徐汇区在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建。20163月,上海师大与徐汇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区、校全面推进战略性、实质性合作的重要举措。未来,上海师大将进一步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发展需求,加大区校共建融合的力度,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满足社区居民和高校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我校徐汇区挂职锻炼学生由来自6个学院的13名学生组成,占全市各高校赴徐汇区挂职锻炼大学生人数的16%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勉励大家,师大学子在徐汇区参加实践锻炼,要树立充分的主人翁意识,做优秀徐汇人;同时借助挂职锻炼这个实践平台,培养扎实本领,做优秀师大人;最后,要明晰责任,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希望所有挂职的同学都能挂有所成、挂有所获,在这个暑期收获奉献与成长。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山州充分肯定了师大学子在挂职期间的优秀表现,同时也对大家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在挂职期间珍惜机会,积极融入,勤奋学习,善于思考,提高能力,在校园外更广阔的天地间充实自己的才学。徐汇团区委书记葛银锋作徐汇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情况介绍。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加挂职锻炼的优秀大学生们也畅所欲言。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阮家宁同学此次在徐汇团区委挂职,并担任18年徐汇区大学生挂职锻炼班长,两周的挂职锻炼中她深深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易,表示愿意“在做中学、在听中学、在看中学、在思中学”;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的赵子豪同学在徐汇区机管局参与工作,她认为在挂职工作中要尽快进行角色转换,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红斌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更应当努力地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实践,用心去感悟,不断提升自身的各方面能力。

无私奉献,用爱心陪伴童心

爱心学校作为上海师大长久以来的品牌项目,不仅是师大志愿精神的传承,也是师大学子对于社会责任与教师使命的体验与担当。漕河泾爱心暑托班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与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党工委的共建项目之一,在漕河泾街道、学院党委、校团委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人文与传播学院自2016年暑期开始已连续三年承办爱心暑托班。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坚持以寓教于乐为宗旨,精心设计30余门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累计近160课时,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在爱心学校这个第二课堂中趣味学习,让孩子们补充了更多书本外的知识。

在工会、妇委会、校团委的通力合作下,香樟教职工子女爱心学校已经连续第三年开办,课程既有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类课程,也有介绍自然、传统习俗的知识类课程,还有一些折纸、魔方等实践类课程。今年更是与漕河泾消防中队合作共建,带领小朋友们走进消防营,实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小橙子”们用精心准备的创新课程、耐心细致的陪伴,在为孩子们带来三周快乐时光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与管理能力,为未来走上教师岗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不惧酷暑,用坚守保障质量

学校今年以“立鸿鹄志,做实干家”为主题,师大“小橙子”精心开办146所爱心学校,赴10个区和上海外经集团挂职锻炼,为71项场馆、赛事类志愿项目提供服务。他们还紧跟社会热点开展了381项调研项目,并前往贵州、甘肃、云南、陕西等地进行“三下乡”实践考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由来自各学院的40名同学组成, 他们密切关注暑期社会实践六大板块活动的工作情况,每日发送友情提醒小贴士,时常关心志愿者们的实践动态,激励各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创新,为我校暑期社会实践保驾护航。

有一种理想,在实践中树立;有一种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这个暑期,师大“小橙子”们必将胸怀鸿鹄志、争做实干家,用青春汗水点燃实践梦想,用青年责任凝聚师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