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暨第二十届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353


一年前,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15名成员,分别远赴广西和甘肃支教,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从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不怕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摸爬滚打,甘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建功。”用青春谱写了一曲动情的志愿之歌。近日,支教团成员结束支教生活,相继返沪。

713日,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经验分享会暨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于徐汇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韩烽火,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校团委负责人出席。葛卫华在听取了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后,勉励支教团成员继续发挥上海师大学子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知行合一,砥砺前行。韩烽火也肯定了支教团成员的奉献精神,并叮嘱成员注意安全。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7月下旬出发前往支教地,继续传承爱心接力棒。

在甘肃,范笑妤、宋一帆、朱晓玮、张一凡、窦心妤、洪宸、夏梦婵7名成员分别服务于玉门市第三中学、玉门市第二小学、玉门市第三小学、玉门市第二幼儿园等4所学校,教授语文、数学、信息技术等课程12门,每位成员承担了平均每周15节课时的教学量,教授学生人数约1750名。

这一年,他们成功联络19名资助人、1家公益团队、1家爱心企业,帮助32名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51200元,爱心物资约1万元,受惠学生达到5500人。此外,他们依托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的千元计划,组织策划学校大型文体活动十余次,如“朗读经典,共享阅读”寻找校园最美朗读者、“扬戏剧之魂,培科研新星”等,全面丰富了当地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他们积极融入当地,参与玉门广场舞大赛、玉门首届诗词大会、玉门百亩连片青年林植树等志愿服务。他们的付出受到当地认可,事迹也得到玉门市广播电视台、“玉门在线”微信平台、“爱玉门”等媒体的采访报道,如新闻特写“传递语言美的使者”、“玉门人,玉门事———有一种青春叫支教”百集人物微纪录片等。

在广西,刘晓艺、华伊悦、戴雨柔、郭艺文、蔡诗怡、陈旭峰、钱婷、应梦洁8

成员分别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的坡洪中心校、玉凤中心小学、五村中心小学、广西军区永常希望小学四所小学,教授语文、数学、品德等17门课程,每位成员承担了平均20节课时的教学量,教授学生人数约2660名。

这一年,他们共寻25位资助人,累计筹集资助80200余元、爱心物资约30000元,受益学生达1200人。依托千元计划,他们共组织策划“2017年底六年级男生篮球赛”、“五村中心小学‘头脑风暴’大赛”、“田阳县玉凤中心校壮族文化艺术节·暨星空美术小组学年汇报展”等多项文体活动,以兴趣启发、培养当地学生全面发展。在当地,他们也积极参与了2018年田阳县团代会、2018年田阳新华书店六一VR体验活动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学生们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综合素质的提升,例如 “星空”学生莫丹丹的绘画作品在2018年田阳县艺术展演中获二等奖、“星空”学生覃永恒在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田阳县初赛)中,荣获一等奖等。

转眼已是团中央开展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第二十年,支教的传承,是爱心的接力,更是扶志的长跑。希望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能够继续用他们的热情与努力,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甘肃与广西的孩子们带去知识、爱心与活力。也祝愿他们能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磨砺自身,在青春的土壤里埋下成长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