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探三坊七巷发展,寻历史文化之根

发布者:曹文楷发布时间:2018-07-14浏览次数:302

探三坊七巷发展,寻历史文化之根


   715日,闽粤丝路行“三下乡”团队从经济价值和历史文化两个维度开启了在福州第一天的考察探访。


首先,“三下乡”团队来到三坊七巷进行参观调研。作为“中国里坊制度的活化石”,三坊七巷保存了坊巷布局的形式,队员们因此得以窥见明清时期此地的繁荣之景。通过探访,考察团发现改革开放以来,小商品经济与历史街区的有机结合,让这条曾经没落的老街迎来了二次发展:同利肉燕、永和鱼丸、花生汤、木梳、脱胎漆器、字画等老福州特色在此得以延续和发展;除了物质层面外,三坊七巷在文化层面的贡献也不容小觑。从这里走出过许多推动历史的名人,有“为民主志不移”的林觉民、被誉为“精通西学第一人”的严复、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等等,他们都对中国的振兴和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同时他们公忠体国、福国利民的精神也影响着每一个人。除此之外,“三下乡”考察团还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通过对“民族英雄”林则徐一生抵抗西方入侵事迹的了解,考察团队员们被其“无一事不认真,无一事无良法”的实干精神与工作态度所折服。过去,许多像林则徐一样的伟人引领中国的发展;如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当担负起这份责任,在学习中获取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续写国家华章。


今日,考察团了解了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福州,经历风雨变迁后的繁荣发展。相信明日的社会建设中,队员们定能做到“知行合一”,将其所学运用于实践之中,帮助社会发展、国家强盛。

供稿:“闽粤丝路行”三下乡实践团队技术组

撰稿:卢逸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