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第一届物理师范生自制教具展示游园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7-07浏览次数:259

2018年6月13日下午13:30,2015级物理学(师范)班在奉贤校区四教B座103举办了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第一届物理自制教具展示游园会。班级中的每一位同学都精心制作了物理教具,进行当场演示操作,展现自己作为物理学师范生的风采。

物理自制教具是我们物理学(师范)的两门专业课程《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和《物理课堂教学技能》中的基本学习内容之一。掌握物理实验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具备演示实验技能是一名合格的物理教师的基本条件,冯杰老师严格要求,结合物理新课程改革对新时期中学物理教师基本职业素养的要求精神,在活动之前,同学们差不多经过一学年的不断体验,到本学期中进入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紧张教具设计、制作、修改的过程,终于在6月13日12点,2015级物理学(师范)的全体同学带着自己的教具出发前往奉贤校区。本次物理自制教具展示,凝聚了2015级物理学(师范)学子的热情和汗水。由同学们倾注心血的教具,既能够做到展现物理原理,也兼顾了新奇效果,可以说个个都引人注目、令人满怀期待。同学们对此次展示都充满了热情,在展前也是不断地进行模拟演示,争取使自己的教具处于完美状态。

下午13:00,同学们带着教具提前进入展示教室,布置桌椅,张贴海报,调试自己的教具,都希望在展示过程中有一个完美的表现。

下午13:15左右,观众们已经按捺不住自己心中的好奇心,纷纷提前进入准备好的展览教室中观看由15级物理师范生自制的物理教具。本次前来参观游园会的有16、17级物理学(师范)的学弟学妹们,研究生学长学姐们,甚至还有“闻风前来”的,对物理教具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同学们。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过道中前来参观的同学们摩肩接踵,个个摊位前都有驻足围观的人群,有的拿着相机记录下精彩瞬间,有的伸出双手想要主动尝试操作,观众们都满怀新奇地体验着每一个由15物理师范生们自己制作的教具。

而在每个展示的物理教具前,都有一张每位制作者精心设计的教具说明,上面记录了每个教具的物理原理、使用方法以及在课堂中可使用的环节。观众们阅读教具介绍单的同时,每一位同学也都会认真地对他们讲解其中原理及使用方法。惊叹声和笑声,遍布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实验现象的神奇、教具设计的精美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叹。

在本次游园会的教具展示中,包含了物理学中的力学、热学、电学、光学各个知识板块的教具。师范生同学们在制作教具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开拓了自己作为一名物理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实验素养。同时,在讲解教具原理的过程中,锻炼了科学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些都使得物理师范生们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对于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物理教师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此次物理师范生自制教具展示游园会是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的首届教具展示会。本次展示会的成功举办要感谢冯杰老师的悉心教导,辅导员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以及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正是在如此多的助力之下,第一届物理师范生自制教具游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