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带学生探索新时代媒体奥秘

发布者:傅昕源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33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年来我国媒体行业也快速发展,进入了社会化媒体的时代。为使大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媒体行业的新气象,从今年四月起,校团委开展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媒体人才计划——新媒体人才训练营,为来自全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对媒体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提升自身宣传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平台。

  

知识盲区大解构,经验技能齐分享

本次训练营邀请了奋战在一线的媒体从业者,向学员们传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分享交流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与感悟。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究竟何去何从?“新闻采编与新闻写作”课程中,《青年报》记者刘昕璐的分享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传统媒体技能作为扎实功底的重要性。青春上海媒体中心责任编辑唐昱霄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同学们讲解“校园微信公众号运维”的课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如何让推送更为出彩的方法与“窍门”。“校园微信公众号内容策划与编辑”课程在分析当前校园公众号运行中普遍存在问题的同时,对“如何引起读者共鸣”这个难题做出了思考。除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理论的课程,训练营还设置了媒体技能培训的相关课程。通过“校园摄影、电视新闻制作流程”和“微电影策划与制作”课程,奉贤电视台采编记者石浩楠、微电影创业者武文帅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视频拍摄经验,让零基础的同学快速习得“用手机拍摄大片”的实用技巧。此外,学员们还在“玩转H5制作”课程中体验和感受了形式新颖H5作品,了解H5的功能的基础上学习如何设计制作具有互动性的作品。

  

开阔媒体融合视野,感受媒体多元魅力

在开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理论学习课程的同时,训练营还组织了三次课外实践活动,为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引领学员开阔媒体视野。

学员们前往上观新闻,探访解放日报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演变历史,并从大学生群体的用户角度对“如何改进上观新闻app”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此外,同学们还前往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学习,领略了顺应网络和数字技术发展的融媒体新闻产品“看看新闻Knews”,学习了电视媒体在媒介融合环境下转型的经验与做法。

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同学们体会电影长盛不衰的文化魅力,了解影视作品的制作流程,并透过场景模型和百余幅各个历史时期的电影海报,对电影人、电影事和电影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学员们还走进徐汇钟书阁参与“童诗童谣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与作家名人一起回顾童年,感受上海少儿报刊阅读季品牌活动的乐趣,体验纸质媒体的独特魅力,思考如何通过媒体技术来提升师范生技能。

  

理论实践双管齐下,新的征程整装待发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学员们已经获取了不少有关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专业知识。训练营将本着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目标继续进行,学员们还将利用暑期进行微电影的拍摄及H5的设计制作等课外作业,真正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从理论知识到思想宣传,从案例分享到课后实践,本次训练营使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媒体宣传与传播的魅力。如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边界渐渐消融,青年媒体人才不仅要掌握多元的媒体技能,还要认识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共存关系。

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始终以引领我校青年人才在学习和实践中“把握时代主流、走在新思想前沿”为宗旨,为学生提供丰富、鲜活的媒体课程、实践资源,帮助每一个有志于媒体行业的师大青年学子一起奋斗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