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红叶 青春担当 校领导慰问我校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73


11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实现第三届进博会“展会升级、服务升级、形象升级、成果升级”的工作总目标,112名师大小红叶再次集结完毕,从1026日起就每日奔赴进博会第一线,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介绍服务中外来宾,以过硬的能力、优异的表现彰显师大人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青春形象。118日、9日,为弘扬师大精神、振奋志愿者队伍士气,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慰问奋斗在岗位上的师大志愿者。



浦江潮涌,绘梦东方

一展买全球、一展卖全球、一展惠全球,中国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机会,而服务于多个岗位的师大小叶子们以爱为笔,绘出奉献图卷,让世界看见了精神昂扬的中国青年形象。

在视频连线中,校长朱自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与近40名志愿者齐聚云端,小叶子们有的聚集在志愿者之家、有的留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的身处场馆中心,他们用自己的手机镜头带领大家从第一视角云观进博会,同时也看到小叶子们最真实的志愿服务情况。校领导对师大小叶子们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背景下能够积极参与进博会表示感谢,对他们的服务热情和服务能力表示赞赏。校领导高度认可同学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师大小叶子们是不一般的、有风格的志愿者,提醒同学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休息和个人健康防控;希望大家能够充分理解学校在会期内的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也会尽全力协调各部门保障志愿者的学习和生活;最后他们勉励同学们在服务中也要秀出风采,向世界展示师大学子、上海青年也是中国青年的形象与担当。



一“叶”知秋,相约成长

据悉,我校今年经过层层选拔,共遴选出112名志愿者,其中,进博会二年级生志愿者7名,三年级生志愿者1名。值得一提的是,在112名志愿者中还有32名同学有过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根据团市委统一要求,正式在岗服务的志愿者85名,储备志愿者27名。他们都是经得起考验、担得起重任、能够展现上海青年形象的优秀大学生!



作为首批进馆服务的小叶子之一,在岗位安排上,师大志愿者主要服务于进博局招展处、招商处两大主要处室,具体岗位主要分为行政辅助志愿者、展期签约台志愿者、央企交易团办公区志愿者、进博会现场综合接待核心联络与综合保障志愿者四类主要岗位。其中,展期签约台志愿者负责与各央企和省市交易团的展前联系、签约信息确认、协助签约彩排;在正式展期负责现场的会场布置、人流引导等综合性保障工作,并在签约结束后进行成果报送。央企交易团办公区志愿者主要帮助央企交易团成员熟悉各场馆位置、处理办公相关问题,为成员提供体系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与保障。



而来自现场综合接待核心联络与综合保障组的小叶子则是对整个进博会会场最熟悉的小导游。作为内外宾接待核心联络员,他们需要前期熟悉场馆、定制参观路线;在嘉宾参访期间则作为展馆的“活地图”走在队伍最前面,进行路线引领和参观导览。行政辅助志愿者工作在招商处的发证中心,在一线窗口服务的他们每天都需要从证件注册与管理中心搬运新的证件,再一一分类、匹配、核对、发证,保证参展人员顺利进入场馆。作为距离场馆最远的小叶子岗位,可能也是无法出现在聚光灯下的岗位,但他们同样也是最重要的志愿者岗位之一。工作十几天,经手了几千张证件,没有发错过一张证,这是来自志愿者耿灏远眼中极有挑战性又富有成就感的工作。“经历了几天的上岗服务,我们甚至比别的服务人员更清楚所有人的工作职责。从最初面对观众的无可奈何到现在的对症下药。我们用了最短的时间成长为了真正能为他人全面服务的小叶子。”小耿同学说道。


学史知时,奋斗为先

本届进博会是一届“特殊”的进博会,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中国能如期举办进博会,举世瞩目,对亲身参与其中的志愿者而言,他们更能切身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重大意义。

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的马琦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上作为党员志愿者发言,他既是一名进博会“二年级生”,也是一名抗疫志愿者。参与社区排查,积极撸袖献血,在抗疫一线让他清楚地认识到了身为党员的责任。服务进博会,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党先锋队性质的本质要求,又是党员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良好途径,能为第三届进博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无比光荣。



在进博会服务期间,志愿者们不仅汲取大量进博知识,在岗位服务中提升实践水平;也能在场馆里的“四史学习角”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素养。近日,师大志愿者与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警察同志们就在这里举办以“‘四史’教育守初心,青春力量护进博”为主题的“四史”学习主题交流会。通过主题学习、分享交流等多个环节,再一次使志愿者们明确本次进博会成功举办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

此外,在本次进博会期间,来自外国语学院的8位学生也作为语言类专业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奉贤区国内外交易团接待服务工作。他们发挥专业特长,用娴熟的外语向来访嘉宾介绍奉贤区的发展情况,并带领嘉宾完成进博会场馆内的翻译接待服务工作。



慰问最后,校领导再次对我校进博会总体工作表示肯定,和志愿者们一起以屏幕前的比心动作结束了本次“云见面”。师大小叶子们以昂扬之姿奋斗在各个岗位,获得了参访嘉宾、展位负责老师等一致好评,其优秀事迹也受到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青年报、新民晚报、文汇报、青春上海等媒体的大量报道。



在实践中展示风采,在奉献中点亮青春,在历练中铸就未来。我校历来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不断丰富、拓展高校三全育人的价值内涵和实践路径,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高水平志愿者队伍。未来,我校将继续以进博会志愿服务为契机,同心戮力,奋勇向前,培育师大志愿者文化,打造师大志愿者名片,为学校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