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年工作骨干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暨2020年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培训班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519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校青年工作骨干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暨2020年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圆满落幕。全校专兼职团干部、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校院两级学生骨干共194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理论筑基石,青年寻初心

培训班结合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学校“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四史”教育,着力培养一批理论扎实、信念坚定、能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培训班安排了“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宣讲”“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建党往事”“‘四史’学习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等专题报告,还面向学员就“团学工作实务培训”“演讲的艺术”“如何在学生工作中自我舒压”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课程学习,学员们在课程学习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和团学工作技能。


1029日,我校作为上海学校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分会场,开展了全天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专题学习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主讲“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工作”。会后,与会团干部、校院两级学生会主要成员围绕“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效与发展趋势探究”“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政治性培养的策略探究”“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如何开展学生满意的校园文化活动”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实践促提升,青春展风采


培训班根据学校当下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安排了交流分享、案例研讨、课题调研等内容。各学院学生骨干还带领所在团支部成员前往上海的红色场馆开展“学‘四史’寻‘四史’”红色大寻访主题活动。学员在寻访的过程中,记录照片plog,拍摄视频vlog,发布内容在微信、微博、bilibili视频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产生话题阅读量超3.2


服务为初心,青干亮底色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学员紧紧围绕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的背景,结合自身经历,呈现了一场生动展示青年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中贡献青年力量的青春演说。


结业仪式上,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作师长寄语,并向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志存高远,铸造信念之魂;二要勤学善思,巩固理论基础;三要奋斗创新,投身具体实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全校团学骨干要齐心以奋斗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复兴添上亮丽的一笔。



学员代表校团委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凡、校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刘毅琪、教育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沈紫颖分享了他们的培训感想与收获。他们表示,学生骨干是联系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纽带,是引领青年学生的示范标杆。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做好学生工作,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上海师大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上海师大青年在攻坚克难中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