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青悦读 | 我的新时代青春故事:优秀共青团干部吴毓老师,始于心动,目落远方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859


    为深入感悟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数理学院充分发掘榜样先锋的典型案例,集中展示并发扬数理新青年的优秀品质,我院学生干部对于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开展 “寻访身边的青年楷模”的系列活动。

  

  

     孔丹;“陕北七年,他真是不容易也真是不简单。”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老先生说:“今日之中国,固然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能让大家很好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很好的磨砺大家的精神和品质。现在很多人,遇到困难的态度是转身离开,而习主席当年遇到困境的时候,则是加倍努力,成倍付出,看他的成长之路,看他经历的酸甜苦辣,能很好的给我们启迪,给我们感悟。

——数理学院第十届学生会培训部副部长陈宇傲阅读感想

  

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数理学院积极倡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书感悟,寻访身边的青年楷模,讲好青春励志故事。

采访记者:培训部副部长陈宇傲

受访对象:吴毓(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吴毓——一位春风化雨的良师益友

  

吴毓,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辅导员、学工办主任,曾荣获上海师范大学2015级学生军训优秀指导员、2015-2016年度工作“记功”、2017年度第三届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十佳创新项目”,多次获得校级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指导数理学院团委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在访谈中,吴毓老师幽默风趣,不矜不伐,她用八个字概括了对所有数理新青年的要求与期望:“严谨、好学、务实、认真”。同时,她也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践行自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敬业爱生”的理念,坚持把“育人”作为工作的终极目标和中心任务。



洒热血、写青春,拳拳赤诚育人

“与其说是初心,不如说是一种‘追寻’”。

在这些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想为母校留下些什么,更想为学生做些什么,简单的话语便是吴老师不曾忘记的初心。在上海师范大学的6年学习经历,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潜移默化地扎根于吴老师的心中。

有人说:“选择当一名辅导员会成为最接近幸福的人。”当自己即将毕业的学生给了她一个生日惊喜的时候,眼泪不自觉地流了很久。吴老师工作的这些年,有困惑、有挫折、有低落,但脑海始终挥之不去的是与学生之间的幸福回忆。

校内春秋弹指间,吴老师把她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都记在心里,她时刻准备着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们看待事物的成长与蜕变。在吴毓老师“严厉”的外表下,她用一颗温柔的心倾听着每一位学生的诉求。


  

谋创新、增活力,引领青年成长

“说好数理新青年的故事,传播时代新青年的声音。”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对于如何举办好的团日活动,吴老师有着“独家秘诀”——尊重青年们的想法,紧跟时代的热点,而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以创新之火,点燃每个数理学子的青春与梦想。

从个人到集体,是凝聚智慧的过程;从集体到个人,是分享成果的过程。吴老师把主题教育融入每个数理学子的日常生活,切实地唤醒了学生对数理学院的归属感与自豪感,焕发集体的活力,彰显青春的风采。

正如学生们对老师的评价一样--“每次吴老师用严肃的语气向我提出批评的时候,其实能感受到那是她对我‘可以做得更好’的期待”,她用自己的独特魅力引领着数理新青年的成长。



严律己、共进退,彰显榜样力量

“团结协作永远大于孤军奋战。不要做团队中的‘个人英雄’”

成长为优秀团学干部,吴毓老师以过来人的经验要求着我们学生干部,不要有“学生官”的心态,应始终将自己定位为“学生友”。“干部”这个称号需要肩负重任,而学会自主自觉地去学习,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是平衡学习与工作的重要途径。这些要求不仅仅是吴老师律己的准则,更是每一位渴望成才的数理学子学习的榜样。

不要“埋头”只干好自己的事情,还要“抬头”看看别人的需求。吴老师在数理的大家庭中与学子们共同进退、共同成长。她所彰显出的团结精神正是数理学院奋进的内在核力,是同学们前行的真正动力。

采访最后,吴毓老师想对大家说:“希望新青年们能加倍努力,真正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不计较个人得失,做一个自己幸福、幸福他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