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载相伴,上海师大“小叶子”第六届进博之旅圆满收官!

发布者:李 悦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落下帷幕,上海师范大学 147 小叶子活跃在四叶草的各个角落,以蓬勃的朝气与热情的服务共赴东方之约,书写青春华章。

进博会会期期间,校长袁雯,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等校领导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亲切慰问正奋斗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师大“小叶子”们,为大家加油鼓劲。


分工明确行有序,勠力同心助进博

在本届进博会中,学校共遴选出147名志愿者(含储备志愿者20名、辅助管理岗10名、长期管理岗7名),其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50人,高年级“小叶子”19人。师大“小叶子”主要负责内宾接待、展览讲解、礼遇协调、成交统计、新闻采编、后勤保障等工作,涉及商务委内宾接待组、进口博览会展览部、招商处与综合接待组四大岗位,共同汇成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组合拳”。


理论学习铭初心,厚植信仰勇担当

为进一步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鼓励团员和青年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成长成才,我校今年组织成立“青春进博”专项青年突击队,开展岗位建功,引导“小叶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119日,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作为召集单位,联合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 7 家单位的青年突击队在志愿者之家开展上海市青年突击队(进博专项)互学互访活动,各青年突击队代表分享理论学习感悟、交流突击队工作经验,进一步坚定在服务进博中挺膺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同时,今年我校再次成立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把支部建在岗位上,加强组织建设,让党旗和团旗在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116日,党员、团员“小叶子”们在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开展了一场特别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及在历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将初心与使命牢记于心。


学校关怀暖人心,坚实后盾助前行

作为志愿者们坚强的后盾,校团委与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后勤管理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为志愿者服务期间提供保障。为增强师大“小叶子”的归属感,本届进博会对“小叶子”的装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将“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与志愿服务理念相结合,打造帆布袋、志愿者徽章、专属保温杯等系列文创,温暖“小叶子”们的进博之旅。


媒体报道齐点赞,青春风采共聚焦

学校注重进博志愿者的先进典型选树和表彰,深入挖掘志愿者队伍中的典型人物,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盛会上,多名上海师大“小叶子”的优秀事迹被上观新闻、青年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青春上海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媒体镜头中的“C 位”。


六载相约,难说再见,挺膺担当,进博有我

1110日晚,第六届进博会志愿者离园仪式上,师大“小叶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欢送下踏上归途。起点是“进博会”,终点是“未来可期”,师大“小叶子”们在进博会这个世界舞台上领悟“国之大者”,也必将在青春里拼尽全力,做自立、自强、自信的时代弄潮儿!


(供稿、摄影:校团委)